以教育倫理之名審視小學踩踏悲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教育倫理之名審視小學踩踏悲劇

然玉

2013年02月28日09:14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27日早晨,湖北省老河口市秦集小學發生一起因擁擠引起的踩踏事件,導致至少11名學生受傷,至少4名學生因搶救無效死亡。據老河口市通報,因值班老師沒有按時打開一樓鐵門,致使急於出門的學生們下樓時相互擁擠,將鐵柵欄門擠開,之后發生踩踏事故。

心痛以至無語,然后再無詞匯,可以表述我們此刻的心情。新學期開課伊始,便發生如此悲劇,數名學生死亡,許多學生受傷……如果說,這是一場始料未及的意外,那麼其代價未免太過沉重。

建構安全校園,若我們不曾窮盡所有努力,一切“意外”都沒有被寬恕與釋懷的理由。縱使如今細節未明,但確知的是面對“踩踏事件”,校方、主管部門,必然難逃指摘。居然會發生“學生擁擠大門,導致鐵門倒下砸人”的事情?試問,鐵門的質量是否過關?有無日常的隱患排查?校園的秩序維持,又是怎麼開展的?

每一次事故之前,必先鋪墊有長久而細雜的“伏筆”﹔每一次事故之后,也循例有道歉、問責、免職等一系列應對。然而,人命已逝,縱使再真誠的善后,想必也價值寥寥吧。某種意義上,公眾之所以對“校園悲劇”莫名憤怒,就在於悲劇的教訓,往往難以充分轉變成日常工作的改進——也許會有一陣風式的整治,也許會有運動式的糾偏,但“孩子至上”的職業倫理觀,卻始終不曾植入到一些教育工作者的內心深處。

在現實語境下,校方、教師、管理者做好“學生安全”工作的動力,很大可能只是為遵守規章的要求,而非全然是出於“為了孩子”的情感考量。事實上,當教育工作的崇高感被抽離,乃至徹底矮化為一份普通的世俗職業,某些看似偶然的事故,也就早早埋下了種子。單方面依賴外力約束,無法激發出教育者的職業自律,這或許恰是校園事故頻現的肇因之一。審視最新發生的“校園踩踏”,全社會除了反思相關的制度建設,實在有太多理由思考另一問題,即怎樣讓教育者,能真正對孩子的未來心懷憐憫和敬畏?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