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

十名高中生获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特等奖

2017年08月01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财经素养课堂暨颁奖典礼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份近十万名高一高二学生参赛, 629名中学生晋级决赛。其中,成都七中学生甘鸿宇、山东泰安一中学生张琦等十名选手获得大赛特等奖。

经过笔试加面试的综合较量,大赛最终评选出全国特等奖10名,一等奖50名,二等奖120名。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担任本次财经素养大课堂评委。

颁奖典礼上,出席嘉宾与决赛选手、家长们一起观看了由特等奖获奖选手参与对决的财经素养课堂。“天价车位”“共享经济”“网红经济”“信用消费”“人工智能”等热门话题被引入考题。选手们展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财经意识、创新潜质,得到了评委嘉宾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曾道荣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财经意识,增强青少年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并更好地选拔和培养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与优秀综合素养的财经类人才,是财经高校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通过三届大赛的累积,开拓了中学向大学输送优秀人才的新平台,16万中学生从大赛中激发了财经梦想,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问题、发现问题,在相互激发思维的过程中获得成长。

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刘信中董事长希望同学们把企业家精神深植于心,掌握企业家特质,学会创新、进取、合作、担当,尤其要懂得关注当下,学会用经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身边的人和事,把悲天悯人的情怀植于内心,让人生更有方向价值。

西南财经大学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车天莹,也是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作为往届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通过大赛实现财经梦想的过程,她更向现场学弟学妹喊话,“我在西财等你!”

据悉,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由西南财经大学和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大赛还得到了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12所合作高校提供的学术支持,包括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等4家合作企业提供的行业指导,现已有103所中学校申请成为大赛财经素养基地校。目前,大赛组委会已探索出“兴趣发现——素质培养——能力展示——成长记录”的培养路径,为高校选拔具有财经学科特长的学生提供参考依据。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