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航天创客走进湖北咸安 让山区孩子也有了航天梦

2017年06月16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站成两排,一个个来,田爷爷会给每个同学签字。”

6月13日,湖北咸宁咸安二号桥小学,当全国航天科学普及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给学生们讲完“航天梦,强国梦”的讲座后,学生们拿着笔记本不约而同地拥了上去,他们迫切希望得到田爷爷的签名。

学生们等待田爷爷签名

“这里的孩子们太热情了,从他们的眼神让我意识到,他们有多么热爱科学。如果我的讲座、我的签名能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个太空梦科学梦,这就是科普教育的意义!”走过全国很多学校的田如森很是感慨。

据悉,本次航天专家湖北咸安巡讲是继咸安实验中小学、咸安外国语实验小学、咸安二号桥小学引进“航天创客”课程后的一次航天科普教育活动。近几年,湖北咸安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上不断尝新,走出了一条四线城市的科普教育创新路。

“移动课堂”培养出科技创新一等奖

二号桥小学地处咸宁市咸安区温泉办事处,1980年建校,占地面积13000平米,学生2038名。巡讲当天下着小雨,下课后学生们只能在狭窄的老旧的走廊里玩耍,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二号桥小学的27名学生在湖北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社团,开设机器人、七巧板等课程。在教学辅助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专门安排了一间创客教室。为了能让孩子们上不同类型的兴趣班,每次上课前,老师和同学们要从另一个教室把工具和器材搬到指定的教室,他们戏称这叫“移动课堂”。

“每次看到学生们各种创新的表现,那一刻,我特别有成就感。”尽管很辛苦,但对科学教师陆世安而言,幸福和成就感大过了辛苦。谈到科学教育对孩子的变化,他坦言“变化很大,不仅学习习惯有变化,连生活习惯也在改变,这是之前没想到的。譬如,有个孩子在学机器人之前特别丢三落四,每次上完课我要求同学必须把工具收回工具箱并放回原位,半年后,孩子不再丢三落四了”。

施志鹏校长认为,“小学阶段习惯的培养比成绩更重要,我们提倡科学教育向素质化方向发展。在二号桥小学,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学生不算少,这批学生最开始进学校不好管,我们通过引导孩子关注科学,提高他们思维发展和能力培养,培养他们养成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孩子们的素质提高了,问题自然少了。”

三四线城市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科普教育之路

二号桥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只是咸安教育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开始,咸安区教育局就提出“让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生命智慧”的质量观。咸安教育局副局长何红辉告诉记者,“教育质量不能简单看分数,要看学生是否全面发展,我们希望培养有智慧的生命个体,而智慧和科技息息相关。”

针对青少年科普和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咸安区作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设立了咸安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配齐了科学教师;建立了6个乡村青少年宫和创客中心;组织科学教师到深圳、武汉学习创客教育;邀请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进校园作科普报告15场;引进航天创客课程,邀请航天专家到学校巡讲。两年时间,全区有60余名师生在全国和湖北省自制教具、机器人、七巧板、科技论文等项目中获奖。

据了解,湖北省自2015年以来,在武汉市50所小学和10余所中学已开展创客教育,宜昌、十堰、黄石等地也都在尝试开展青少年创客教育,但创客教育要长远发展,必须建立与之匹配的课程体系和评价标准。

咸安区深知创客教育的精髓,他们选择航天创客正是看中了其标准的课程体系和老师培训等资源。何红辉告诉记者,“作为四线城市,我们的发展赶不上大城市,经费有限是我们的软肋,发展科技教育我们一定要选择最合适的课程。集科技于大成的航天科普教育将极大程度提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素养。同时,航天创客强大的航天专家资源将开拓师生们的眼界,其成熟的培训体系将极大提高老师们的科学素养,这种从内到外全方面提升的课程体系是三四线城市发展科普教育最便捷的方式。”

航天创客走进湖北咸安

据悉,自去年北京八一学校发射了首颗中学生卫星后,航天科普教育正在全国学校如火如荼地推进。今年航天日,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联合全国中小学、七大军工院校成立了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旨在开发、整合航天科技教育资源,推动并服务中小学科学素质教育,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素质教育改革模式与途径,这将极大受利三四线城市,让它们享受和大城市同等的科技教育资源,提高学生们整体科学素养。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