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第三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发布《CNKI经典导读》

2017年05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邵京京)近日,“第三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暨教育均衡背景下的中小学协同办学和经典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与中国知网联合主办。会上,中国知网推出了《CNKI经典导读》,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经典阅读,引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与各教育专家的关注。

2017年中高考改革将部分中外文学经典名著纳入语文学科必考范围,经典阅读势必成为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新常态。《CNKI经典导读》以中国知网的海量文献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平台为基础,精选兼具文学鉴赏性和学科知识性的文本解析类文章,依照语文课标和考试大纲,锁定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学科的必读书目和必背篇目。

语文特级教师毕于阳表示,文学阅读是经典阅读的主体,要突出审美性和文化积淀。通过专题阅读、主题阅读,以读促学,以写促读,让学生的读写能力同步提升。上海师范大学二附中副校长吴钟铭表示,技术带来媒介传递方式、学生获取信息方式的转变,如何利用工具深度聚合知识点则是深度阅读的关键。

据了解,《CNKI经典导读》可为学校阅读活动开展提供权威素材。一方面,依照语文课标和考试大纲,锁定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学科的必读书目和必背篇目。另一方面,针对重点阅读书目,《CNKI经典导读》深挖文化内涵,指导中小学生在语言、思维、审美和文化等方面展开深度阅读,还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课前课后自学,着力拓展阅读广度,挖掘阅读深度,聚焦文本细读,促进学科融合,推动全科阅读。

大数据时代,《CNKI经典导读》为中小学校备考提供数据分析技术与支撑科学决策。通过运用先进技术,平台将相关信息化进行系统的整合,形成服务于各级教育部门、各区域学校教学、教研的各类知识情报与知识数据,助力中小学校有针对性弥补学生知识短板、进一步提升教研质量与教学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