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二外举办“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

2017年05月0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二外贯培学院朗诵《中国心·家国梦》

5月2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暨五四青年节公开团课。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北二外专业和文化特色,学生用中、英、日、俄、法、阿等18种语言版本诵读中外名篇,其中涉及8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近千名师生现场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全球同步直播。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团课。“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创造性地将诗歌朗诵会与公开团课融为一体,以“情系家国 诗言世界”为主题,着眼传统文化,立足国际视野,以大气磅礴的姿态将东西方文明的脉络进行整合并最终以朗诵的形式呈现出来,旨在通过诗歌引发师生对历史的思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寄语二外青年,“朗读中国,让我们在中国快速发展向前看的时候,也能静一点,再静一点,回首顾盼、细细凝思中华民族的文化之魂。朗读二外,让我们在全球信息爆炸零距离的年代,也能远一点,再远一点,昂首远眺、稳稳构筑学校发展的百年之梦。二外青年,望你做诗歌的朗读者,望你做文化的传承者,望你做使命的担当者,望你做改革的先行者。今天,我们立下铮铮誓言,明日,我们共赴迢迢征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用诗歌的语言代表学校送上寄语

这是一场充满国际范儿的大学生诗歌盛会。活动现场,由大学生精心编排的朗诵节目依次精彩上演。在二外中欧语学院学生带来的朗诵节目《我的家国》中,学生们用拉脱维亚、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8个国家语言大声喊出“我爱你,祖国”,通过诗歌展现他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展示二外学子为“一带一路”战略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本次朗诵会上,学生们积极发挥创造力,将中华传统武术、器乐、情景剧等元素运用在朗诵节目表演之中,充分发掘经典诗歌的现代传播力。

图为留学生参与朗诵节目

这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据悉,二外“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从3月中旬就开始启动预选,共计18个院系参与。活动前期每个院系都推选出“诗歌代言人”,参与“为你荐诗”主题活动,并推出“诗与园丁”、“诗与青春”系列采访,使校园内形成“读诗”的氛围,让更多二外学子感受诗歌文化的底蕴。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国际文化交流的热情,全校团总支书记随队全程参与,专业教师积极参加,教师引领提升文化质感,打通思政育人的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这次朗诵活动对我触动很大,”英语学院大三学生钟意表示,“我深刻感受到当代青年应该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以此为傲、学好专业知识,充满自信地把中国的声音传到世界。”

图为经贸与会展学院表演《精忠报国》

“现场观看后心情很激动,我觉得这就是青春的希望,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这就是诗歌的力量。”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梁艳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她谈到自己的观摩体会,“同学们通过参加这类活动,可以实实在在地亲近中国传统文化、世界诗歌,在这个过程中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我特别想给现在徜徉在青春之河的同学们说一句话:不忘初心,不负光阴!”

图为二外文学院朗诵《岳飞传·中华魂·满江红》

图为东方语学院表演《相见吧!》

图为留学生朗诵《北二外里的外国人》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