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

王宁副市长考察北京十八中:打造足球发展方庄模式

2017年04月03日10:38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宁副市长考察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时指出:完善机制创造综合效益 打造足球发展方庄模式

  王宁副市长3月31日考察了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与国奥金冠合作共同打造的方庄试验区后明确指示,这个试点,值得推广,值得总结,需要进一步完善,还要进一步提升;为北京足球发展创造一个好的模式。

  陪同考察的还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张敬东,丰台区委书记汪先永、区长冀岩、副区长张婕、区政协副主席兼区政府办主任连宇、区教委主任张洋等。

  王宁副市长说,校园体育,实际上是我们基础教育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咱们常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实,足球进校园是校园体育的重要内容,国家很重视。

  王宁副市长说,今天,主要是想研究研究这个模式,来剖析一个试点,或者说来共同创造一个模式。上次听过一个简单的介绍,今天看了看,觉得这个试点很好,而且已经是有了一个初步的成效。好在哪儿呢,我觉得有这么四个方面:

  第一,它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有机地把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结合起来。过去,我们一说,政府就有号召,但是怎么落地?如果局限于校园去做,我们也不能省少气力。过去,我们学校体育课都有足球项目,但是找不出一个渠道,企业又没有一个结合点。把这个结合点找到了,这是我们试点的好处。

  第二,它把育人、育才结合起来了,把几方面效益的结合起来了。育人,这是教育规律的要求,让孩子们从体育中锻炼性格、锻炼体质。育才,就是培养一些专业人才。刚才听管校长说,不光是孩子们受益,而且足球事业受益,核心社区受益,特别刚才看到的那个晚上灯光的球场,为社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这个社区多和谐啊!这个对于我们现在建设和谐社会很重要,非常难得啊。过去,这里是为少数人服务的,高尔夫练习场,高消费啊。现在,这里校园体育的场地开放为大众服务,解决了政府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问题,发挥出了综合的社会效益。

  第三,这个试点创造了一种促进美育教育与体育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模式。这种模式从体育教育扩大到美育教育。刚才管校长说跟中央音乐学院有合作,这种集群模式其实创造了一种育人、育才的新模式,特别是美育教育的新模式。为什么说是新的美育教育模式呢?去年,教育部跟8个省市签了一个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要让这8个省市创造一些新的经验,要走在前面,要创造一些新的模式。其实,我们这个试点也是创造了一种模式。

  第四,它还有一种特重要的效益,其实就是区域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种延伸、延展。现在,教育均衡化发展只是用一些行政的办法。方庄教育集群用美育、体育为纽带,扩大集群化发展,效益是综合的。

  王宁副市长指出,这个试点,以足球进校园的模式,带动了很多综合效益,发挥出很多综合效益。这个试点,值得我们推广,也值得我们总结,需要进一步完善,还要进一步提升。

  王宁副市长说,今天,我就想看一看这个试点,如果以体育或足球突破口,促进教育集群化发展,很有意思。今天看了有幼儿园的,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到中学,综合效益发挥的很棒。正是因为这个综合效益,所以需要我们多给学校支持,从区政府、从市教委、市体育局,然后是企业,共同来进一步完善好这种机制。我们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升这种机制。这个试点很好,我们要进一步抓好这个试点,充分把它的综合效益发挥出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研究如何复制这样的经验。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发挥学校的辐射性作用,加大投入,增强人力资源配置,以学校为阵地,创造一种新的教育集团化、集群化发展模式。与单体的学校相比,这种集群式的办法,覆盖面更大,发挥这个杠杆撬动了更大的范围,多育才、多育人。因此,要进一步完善这个试点的模式,要进一步推广这个模式,这样抓几年,我们会有大批的足球人口,我们还有一大批身体强壮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在足球当中或体育当中受益,又是把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全都放到一起,发挥它的综合效益。

  第三点,要立足于可持续,既要抓好普及,更要抓好它的专业化。既然以足球作为突破口,也要研究足球规律,要挖掘足球内容,足球内容不光是踢球,足球理念、足球意识更加重要。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是足球意识,只会踢球,但是对足球文化了解不多、理念了解不多。所以,我们要做,就要研究好足球理念,要研究好它的规律,也要研究其他的内容,包括冬季运动,冰雪运动,美育教育等。足球,要一手抓好普及,一手抓好专业,让综合效益,育人、育才的效益都发挥出来。遵循足球规律,一定要把握好规律,要有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队伍、专业机制,才能可持续发展。

  第四点,既然是抓校园体育,特别是抓校园足球,要赋予校园足球更多文化内容,要延展它的内容,丰富校园足球的文化内涵。一方面培养足球的技能、技艺,更重挖掘足球文化内涵,一方面把足球文化普及到所有的孩子们中间去,让没有参加足球运动的孩子会看足球,一方面通过足球教育培育青少年的团队意识,团队精神,拼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教育的含义。所以,好好挖掘挖掘,让孩子们从体育项目当中培养品格、培养性格、锻炼意志,这是需要我们做的,其实这就是发挥综合效益其中一个效益。

  既然是试点,大家都要多关注、多支持,特别是市教委,也希望区里也多关注一下,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工作上的支持,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好的模式。

  为什么上这儿看一看呢,就是要创造一种好的模式,北京还真应该创造一个好的模式。延东同志每次谈教育都要谈到校园足球的事儿,所以北京这个如果能做成,我们真得好好总结总结。

  最后,王宁副市长风趣地说,汪书记也是一个体育迷,冀区长也是体育迷吧,咱们共同努力吧,把足球育人这块做好。(张琳)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