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藤蔓计划”开启 为来华留学生实习提供新选择

2017年03月2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邵京京)3月23日下午,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藤蔓计划留学生实习宣讲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关村科技园、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相关负责人,中关村园区三十余家企业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五百多位留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藤蔓计划”是中国首个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及机构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计划项目。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介绍说,“藤蔓计划”旨在通过汇聚国际留学生人才、对接中关村企业实习培训,让中国科技创新的火种如藤蔓一样在“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延伸生长,为各方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必要的国际人才支撑。同时,各企业机构可以通过项目对目标人才进行全方位考察和适岗性预训,快速找到适合“一带一路”发展的国际人才。参加宣讲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欢迎各位留学生同学进入公司工作实习,他们也将提供机会帮助实习生深入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在实习培训中提升工作能力。

宣讲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藤蔓计划留学生实习基地正式揭牌。作为新中国最早接受和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丰富的国际人才资源,并将留学生“出口工作”纳入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总体战略规划。学校目前拥有来自6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00余名留学生,他们将成为沟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的重要桥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成为服务于企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

据悉,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于2016年3月成立,是全国首个由高科技企业、相关机构发起,致力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服务的社团组织。2017年3月,产业促进会提出“藤蔓计划”的构想,该项目参与范围包括中关村组织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在华国际留学生等,目前已得到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及院校的关注和支持。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