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3高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报道——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让教育之花向阳而生

2023年09月1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秋高气爽,青春起航。梦想启程,奋楫扬帆。2023级新生正迎着旭阳,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号角吹响,如何更好适应大学生活?笔墨芳华,如何绘就美丽的人生画卷?又到一年开学季,大学书记、校长的谆谆教诲润泽身心。人民网特别推出“2023高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报道,愿同学们带着这份叮嘱勇敢地开启新的篇章。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11日,中国计量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7196名中量大新生正式踏上全新的征程。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发表了题为《让阳光亲吻你的额头》的讲话。

徐江荣说,教育的本质是给予爱,如太阳普照,让万物生长。教育,从来不只是教人如何生存,更要教人明白为什么生存。教育,从来不只是为了掌握实用技能,更是为了点燃每个人的‘心灵之火’,让星星变成银河!只有如此,教育之花,才能向阳而生;教育大计,才能欣欣向荣。他深情呼吁我们的社会,爱惜教育;呼喊我们的老师,敬仰职责;呼唤我们的同学,接受阳光。(郝孟佳、实习生李安琪)

以下为徐江荣在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原文——

2023级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初秋的晚风伴着钱塘的江曲,蓬勃向上的中国计量大学正式“上新”5380名本科生、1816名研究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此为学校之“大乐”,更是教师之“大乐”!欢迎你们!

心怀感恩,是为人之本。我建议,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你们的父母、老师、朋友!

严厉的高考已是往事,高考的结果已完成它的使命。大学老师不会关心你的高考成绩,说明你站在了新的起点。但大学老师会感动于你们成长的故事,比如你们当中,李俊瑶同学获得长三角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奖、中科院第四届创客大赛全国一等奖,张诺芊同学是亚洲青年射箭赛银牌得主、国家二级运动员,菲怡同学是某个全国古筝独奏大赛金奖得主,陈琦同学参加志愿活动时数超过130小时,李沐桐同学获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冠军,钱文涛同学曾是73096部队的两次“四有优秀士兵”嘉奖者,李诗洁同学参加过部队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等等。这是汗水趟过的经历,这是肩上扛过的担当,这更是可以温暖别人的光!

最近互联网热议着两个关于教育的话题。一个是张雪峰言论,另一个是“颜宁之问”。张雪峰先生常以调侃而犀利的语言,点评高校的人才培养;颜宁教授是一位富有成就的结构生物学家,她感慨找不到有科学梦想和创新精神的研究生人选。

两个事件的本质直指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一个局中人,我们不应该去做无谓的争议和辩解,而是有义务反躬自问和深入思考。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的大学第一天。我把问题抛给你们:四年之后,你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灵魂深处思考你的“四年之后”,这是正题!

我也一直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如何通过教育让大家成长为你想变成的样子?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位同事,在她儿子经过四年本科学习,直接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欣喜地写下一篇文章,其中的一段是这样的:“我深深记得四年前……,我许了一个概念清晰、内涵模糊的愿望:愿儿子能成长为他应有的样子。如今四年过去了,他眉目舒展、温润谦和、目标坚定、心有所向......已然就是那个被感染、被燃烧、被激发、被用心浇灌过的应有的样子。”读到这里,我瞬间被照亮了——那是阳光。

教育的本质是给予爱,如太阳普照,让万物生长。教育,从来不只是教人如何生存,更要明白为什么生存。教育,从来不只是为了掌握实用技能,更是点燃每个人的“心灵之火”,让星星变成银河!只有如此,教育之花,才能向阳而生;教育大计,才能欣欣向荣。

教育向阳,应五彩缤纷

人类本身具有多样性,性格不一,爱好不一,追求不一;阅读者宁静,运动者舒畅,艺术者浪漫……不一样的特质塑造了每一个独立的个性。多样的共存,才能产生美、成就美、创造美。

教育应当坚持一种长期主义、多元主义的评价,而非急功近利、整齐划一的评价。简单用成绩来定义成长,“只见分数不见人”,无视健康成熟的人格形成,这样的教育也是不合格的。

苏格拉底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教育向阳,就是尊重个性,启发特长,激发成长的自觉。同学们,希望四年后的你们,能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天赋、兴趣、特长,在心之所向的领域深耕不缀,追求极致!

教育向阳,可温暖人心

知识的教育,可帮助学生从无知到有识、从愚昧到开化、从迷信到科学!温暖的教育,能帮助学生战胜恐惧,走出束缚,仰望更宽广的天空!

一个自带温暖的教师,“时刻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一个懂得情绪价值的老师,深知仅仅讲好一门课、申报一个项目、发表几篇论文,是远远不够的。

在温暖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对事明亮通透、内心平和,懂取舍、知进退;对人不卑不亢、举止有度,明边界、有分寸。同学们,希望四年后的你们,学会接受、欣赏,懂得关爱、体贴,成长为一个内心蕴藏温暖、乐于传递温暖的人!

教育向阳,能驱散阴霾

客观上,教育不断被异化,内涵的单一化、功能的狭隘化、目的的功利化,扭曲的价值观会让教育充满杂音,成为教育天空的阴霾。

大学学习内容和方法发生改变,“你要学”和“要你学”的纠结,考第一而未成事的尴尬,快跑未必先达的失望,力战未能胜出的沮丧,或许都会成为你个人成长的阴霾。

教育向阳,就是要清理似教育而非教育的噪音,还教育正确的价值定位;要驱散学生心头的消极、胆怯,帮助学生勇敢打开心门,迎接未知的风暴!同学们,希望四年后的你们,能够真正强大,不仅敢于付出,而且允许付出后没有回报;不仅能面对失败,而且能在失败中成长!

教育向阳,当胸怀大爱

教育受制于特定的时代和独特的文化,不同国家的教育目的不尽相同,古雅典的教育是培养有文化修养和多种才能的政治家和商人,斯巴达的教育是培养忠于统治阶级的强悍的军人,中国的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爱国者三问,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钱穆先生说过,“教育的第一要务,便是要这一国家这一民族里面的每一分子,都能来认识他们自己的传统”。拥有五千多年历史文明的独特基因,使中国教育追求厚德载物、明德弘道,也追求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倡导讲信修睦、亲仁善邻,也倡导修齐治平、兴亡有责;主张执两用中、守中致和,更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教育向阳,最重要的是培养“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深爱自己的国家,深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同学们,更希望四年后的你们,增强本领,茁壮成长,“以天下为己任”,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为民族复兴挥洒青春!

呼吁我们的社会,爱惜教育。漫天谣言、无知评论不是教育,理解教育,就是把阳光洒向教育。

呼喊我们的老师,敬仰职责。耐心解惑比传授知识更重要,教师是布散阳光的源头。

呼唤我们的同学,接受阳光。被阳光吻过额头的孩子才会理解温暖和爱意,才会不断释放出披荆斩棘的力量。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