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大学校长开学致辞

2023高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报道——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以不懈的奋进激扬青春的力量

2023年09月11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秋高气爽,青春起航。梦想启程,奋楫扬帆。2023级新生正迎着旭阳,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号角吹响,如何更好适应大学生活?笔墨芳华,如何绘就美丽的人生画卷?又到一年开学季,大学书记、校长的谆谆教诲润泽身心。人民网特别推出“2023高校‘开学第一课’”系列报道,愿同学们带着这份叮嘱勇敢开启新的篇章。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高中三年,同学们一边抗击新冠疫情一边刻苦学习,付出很多辛苦,克服很多困难,终于圆了大学梦,我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来到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开启人生新的阶段!”广州城市理工学院日前举行的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杜小明寄语全体新生。

“同学们对于广州城理而言,是最值得爱护期待的新希望和新力量。”杜小明书记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要不负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二是要不负青春,勤学务实求真,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不负今日,珍惜青春时光,全面提升素质。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校方供图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校方供图

以下为杜小明书记在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一是不负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与青年密不可分,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你们生逢盛世,站在百年未有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潮流、响应祖国召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厚植“爱我母校、兴我中华”的家国情怀,发扬“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践行“博学、慎思、明辩、笃行”的校训,把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二是不负青春,勤学务实求真,练就过硬本领。从踏入城理校园开始,同学们就从面向高考的中学生,转变成为具有更多自主学习探索空间的大学生了。大学虽然有专业课程体系,但学知识、长本领更多的是需要同学们自主、自律、勤奋。同学们要多探索、多钻研,努力探寻本专业的奥秘和魅力,学我所爱、爱我所学,刻苦学习,掌握专业核心知识,打牢专业学术基础,研究专业体系结构,了解专业学术前沿,学习掌握研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用好各类实验平台;同学们要多提问、多思考,多向导师请教,多去图书馆,广泛学习专业以外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知识,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同学们要多实践、多创新,积极参加见习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勇于创新,不虚度大学时光,真正学到担当重任的本领。

三是不负今日,珍惜青春时光,全面提升素质。时间因不可逆而最宝贵,今天过去了就不会再来。成功者的第一共性就是珍惜时间,奋发图强,最重要的是:把握今天,把握当下,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作业、勤勤恳恳履行每一项职责,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同学们对大学生活一定有许多期盼,但通常情况下校园和课堂是宁静的,有时候甚至还有些单调和平常,让我告诉你们,丰富的校园生活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在自己的头脑中不时打破宁静、掀起探究未知的风暴,在自己的心中激荡起创新创造的波澜。你们要在运动场、在文体社团去奔跑、去舞蹈、去放歌,去飞扬青春的律动,强健壮美的心身;在社会实践中接触工农,了解民情社情国情,增长见识和才干;学校鼓励个性发展,支持个人文体爱好,发扬个性兴趣特长,提高审美人文内涵,培育健全品格修养,把自己锤炼成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广州城理度过一个永远值得记忆的大学时代!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