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90后”台青投身大陆亲子行业:持续摸索市场,就不缺机会

2023年08月14日09: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青话融合)“90后”台青投身大陆亲子行业:持续摸索市场,就不缺机会

  中新社长沙8月13日电 题:“90后”台青投身大陆亲子行业:持续摸索市场,就不缺机会

  作者 向一鹏

  “亲子休闲产业并不是一个投机的行业,而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事业,只有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了,才能符合顾客的需求。”在湖南长沙运营亲子俱乐部的吴婷婷认为,大陆创业氛围浓厚,创业者只要持续对行业和市场进行摸索和思考,就不缺机会。

  今年31岁的吴婷婷是台湾台中人。2013年,她大学毕业后便来到长沙生活。已有两个孩子的吴婷婷,于2019年开设了结合游乐体验和餐饮服务的亲子活动中心“超跃圈圈”,希望在亲子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8月8日,吴婷婷在办公室工作。 中新社记者 向一鹏 摄

  与一般的亲子游乐园不同,吴婷婷注重在差异化上做文章。除了溜滑梯、沙池等应有的孩童游乐设施外,她更注重的是软服务。“比如我们店内设置了小厨房、艺术坊、萌宠区等体验活动,不需要家长拉着孩子去排队,而是进店后由工作人员根据需求为每一位孩子安排好体验时间,让顾客的体验感更好。”吴婷婷表示。

  每个家庭在游乐园要待上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如何确保孩子们游玩得开心、安全?吴婷婷介绍,园内配备了足够比例的工作人员,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帮助解决孩子的任何需求;同时,园内提供了娱乐室,家长在此可以放松休闲。

  为了让顾客吃得更好,做精本地化服务,吴婷婷坚持在园内提供湘菜。“湘菜和简餐不同,简餐的出品没有那么繁琐,对食材的要求也相对没有那么高。”吴婷婷说,湘菜要现做现炒才能出味,如果使用预制菜包来做,就达不到口感要求。

  吴婷婷坦言,在长沙这样的大陆新一线城市创业竞争压力大,相比之下,台湾的商业氛围比较平缓。“但对创业者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会更快,成就感也会更强。”吴婷婷说:“大家都在一个竞争很激烈的环境里面去做事情,思维会很灵活,你会要一直去想事情,一直去解决问题,一直去进步。”

  8月8日,吴婷婷在指导小朋友画画。 中新社记者 向一鹏 摄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积累,吴婷婷敏锐地察觉到亲子市场的新变化: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今年,她计划在亲子园融入研学课程,将园内打造成教研基地。“我想结合科学探究元素和农耕类元素进行延伸,比如打造城市种植等特色项目,这对孩子们来说很有意义。”吴婷婷透露,这对场地的要求很高,目前正在寻找符合需求的新场所。

  在大陆生活和创业这些年,吴婷婷也去过很多其他省份,逐渐成为一个“大陆通”。“大陆对台胞非常包容,政策很友好,比如湖南出台的59条惠台措施。大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大量的发展机会,有创业想法的台湾人都值得来这里试一试。”

  “我身边很多朋友,在读大学或者研究生的时候,就希望到大陆来做交换生和进行交流。”吴婷婷表示,希望更多的台湾朋友亲身来感受一下真实的大陆。“只要用心去看、去感受,就会改变以前固有的认知。”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