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闭幕

2023年08月07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记者郑娜)7月30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在光山闭幕。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以“在艺术的田野上一起奔跑”为主题,历经23天的戏剧创作、演出、工作坊、讲座、研学、文体赛事等活动,为光山的孩子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光山县师生创排的两部“新时代种子计划”剧目——《少年司马光》和《灯火》作为闭幕剧目,在光山县县委党校首演并进行网络直播。

  “孩子开朗了很多,更加自信了!”“孩子腰板挺直了,感觉个子都长高了!”“平时挺淘气的一个孩子,没想到在舞台上有这么强的专注力……”在《少年司马光》和《灯火》的排练中,演员们接受了相对集中且系统的戏剧培训,孩子们直观体验了戏剧表演,在想象力、专注力、感受力、表现力等多方面都有提高。老师们则表示,今后会将戏剧表演与课本内容结合,运用到教学之中。

  两个剧组还为学校的老师们提供观摩学习的机会,帮他们吸收、掌握排演技巧。中国儿艺专业的舞美老师对光山的工作人员进行教学,帮他们提高灯光、音响、化妆等专业知识。随着两部作品的首演成功,中国儿艺致力于将戏剧种子扎根基层的“新时代种子计划”,也在光山生根发芽,并将在未来由当地师生不断排演,形成当地学校的戏剧传统,进而形成普及性戏剧生态,伴随一代代孩子共同成长。

  “我路过了很多彩色的墙绘;我为同学的篮球比赛当啦啦队;我在文化中心,观看了一场场难忘的戏剧……我发现,我从小长大的这座城市,正在变成一位了解我、喜欢我、包容我的大朋友,到处充满了体贴和温暖。”闭幕式上,孩子们朗诵的《光山儿童友好宣言》诉说着首届乡村儿童艺术嘉年华为光山带来的变化。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