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国热点论文数量首次世界第一

2022年12月30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热点论文数量首次世界第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9日在北京发布了202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热点论文世界占比持续增长,数量首次排名第1位,高被引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第2位,占世界份额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我国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继续保持在第2位,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保持在第1位。

近2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被称为热点论文。各学科论文在2011年至2021年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论文称为高被引论文。根据《报告》,截至2022年9月,中国的热点论文数为1808篇,占世界总量的41.7%,数量比2021年统计时增加了19.3%,世界排名升至第1位。美国的热点论文数为1730篇,居第2位。中国高被引论文数为4.99万篇,占世界份额为27.3%,数量比2021年统计时增加了16.2%,世界排名保持在第2位,占世界份额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美国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为7.85万篇,占世界份额为42.9%,仍居第1位。

2021年被引次数超过10万次且影响因子超过30的国际顶尖期刊有18种,2021年共发表论文3.21万篇。其中,中国发表2045篇学术论文和述评文章,排在世界第2位,与2020年持平。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2021年共有371种国际科技期刊入选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22.87万篇。按第一作者第一单位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8.05万篇,占世界份额的35.2%,排在世界第1位。

按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统计,22个学科中,中国在农业科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5个领域排在世界第1位——比上年度增加了农业科学领域。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与生态学、地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综合类、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等10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

根据《报告》,2021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著论文为14.92万篇,比2020年增加0.46万篇,增长3.3%。国际合著论文占中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4.4%。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中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68.3%,合作伙伴涉及173个国家(地区),排在前6位的分别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和日本。2021年我国作者参与发表的国际论文中,作者数超过100人且合作机构数大于50个的论文有532篇,增长9.7%,涉及的主题为粒子与场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多学科物理研究、核物理研究等。(记者张蕾)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