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湖北一女棕编师40年传承创新“指尖非遗”

2022年12月25日02: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一女棕编师40年传承创新“指尖非遗”

  魏光翠制作的棕编作品 张倩龙 摄

  “棕编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求得一方天地。”家住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同村的魏光翠近日说。近40年来,魏光翠传承创新棕编制作技艺,让这门“指尖非遗”重焕生机。

  棕编是以棕榈树叶为编制原料的传统手工艺,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魏光翠今年48岁,9岁时就跟随爷爷学习棕编。2013年,她开始制作棕编制品出售,受到当地市民的欢迎。魏光翠介绍,棕编制作包括缠、穿、刺、绕等手法,需一次成功,出现错误后难以修复,因此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便前功尽弃。

  由于棕编技艺复杂,加之受粽叶本身局限,难以包装,因此棕编的商业化道路并不顺利。于是,魏光翠在技艺上求新求变,她创新出“高级棕编”,“给棕编制品穿上铁丝来定型,还刷上油漆以满足多样的需求。”她还向篾编艺人求学,将“穿插”引入到棕编,丰富了原有的技法。

  魏光翠在家中制作棕编 张倩龙 摄

  为解决可供采摘的粽叶越来越少的问题,魏光翠便想找到可供替换的材料。她买来彩带和塑料粽叶,但这些材料时间久了容易褪色,因此她将这些材料和粽叶结合起来,在制作技艺和创作主题上谋求更多的可能性,创作出了许多新的样式。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棕编,魏光翠多次到伍家岗实验小学、中南路小学教学,还为武汉科技大学的学生传授技艺。2016年,魏光翠成为宜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魏光翠制作的棕编作品数量已过万,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她的作品。魏光翠说,做好棕编技艺的创新,与时俱进,才能走得长远。(董晓斌 张倩龙 夏靓)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