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樊伟:担当时代重任,用新作为激发中西部高校的活力与价值

2022年01月2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我们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中西部高校的价值。”日前,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樊伟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将在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上“担担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扣扣子”、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上“钉钉子”等三个方面发力,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西南政法大学与时俱进提升办学水平,注重培育人才第一资源、增强科技第一生产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如成立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和建强人权研究院。其中,人权研究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在服务国家人权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在人工智能法学、国家安全学、监察学等方面都实行了较大的改革与创新;建设了法治科技园,将法治和科技有机融合,在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高校的作用,为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近日,由人民网发起的高校互联网“大思政课”共建机制在2021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上启动,西南政法大学在首批互联网“大思政课”共建高校的名单上。樊伟介绍,学校十分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并不断取得新成绩。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党委在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新闻传播学院成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大学生讲课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特色方面,樊伟总结为“四个聚焦”,即聚焦政治站位,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聚焦“三全育人”,推动“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聚焦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周静圆、实习生李琨)

 

相关报道:

赵忠秀:高校须与城市融合共生,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丁水汀:构筑未来科技创新的新磁场 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中西部高校的发展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