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药学家李正名逝世

2021年10月0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郝孟佳、孙竞、李依环)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教育家、化学家、农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李正名同志,因病于2021年10月4日11点16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0岁。

2021年7月1日,南开园内,李正名院士远去的背影。学校供图

据悉,李正名于1931年1月出生于上海。1953年大学毕业后,李正名放弃美国优越学习与生活条件,随第一批中国留学生集体坐船,辗转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新中国的建设。1953年8月,李正名经教育部分配到南开大学工作,担任科研助手,随后攻读研究生,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曾先后担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等职务。1983年11月,李正名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正名院士工作的情景。学校供图

作为国内绿色农药的主要倡导者,李正名在2002年9月第188次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首次提出“绿色农药创制”的指导思想。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六五”到“十三五”各类农药重点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李正名团队自主研发创制的单嘧磺隆,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超高效除草剂,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自主创制除草剂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创制新除草剂领域在我国的长期垄断,使中国成为继美国等发达国家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独立创制除草剂能力的国家。

据了解,李正名投身教育事业六十余载,一直致力于扎根祖国,响应国家需求,长期投身于农药创制基础研究,为我国有机化学和农药化学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国家指导培养了180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著作8本。先后荣获70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