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的“阆中实践”

2021年06月18日18:1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的“阆中实践”

  四川省阆中市福星中心学校录播教室语文课《威尼斯小艇》课堂。 学校供图

  缩小城乡间存在的教育发展差距,特别是教师队伍之间存在的差距,当前形势下,教育信息化是一条可选择的较佳途径。像许多地区一样,2019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的四川省阆中市也选择了这条路。

  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因地制宜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教学者到教育者

  “没有技术人员指导,老师能力又不足,课堂多是简单放PPT。”“城里和农村教学不一样,不知道怎么把城里好的信息化课程用在农村。”……

  听着校长的诉说,记者了解到,信息化设备在阆中乡村学校曾经成了“有装备无应用”的摆设。实际上,从2017年起,阆中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三通两平台”,总投入1.2亿元的信息化设备已经到位,但这笔宝贵的教育资源难以见到明显的产出效益。

  怎么办?阆中的选择是,先从教育观念现代化上下手。

  “我们期待老师成为教育者,现在的教师普遍是教学者,重视教知识与技能;教育者可以理解为赋能者,关注如何全方位地赋能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阆中市教科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缪官介绍说,阆中以结对共建和互联共研作为突破口,通过名师带动,影响教师教育理念改变,提升信息技术与教师发展的融合度。

  “信息化的介入,彻底改变了老师教学理念和教研组织形式。”阆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席筠梅介绍,学校每周安排3天,和成都市棕北小学连线,进行线上教研。

  “老师在线看名师上课,哪个环节用信息化、用什么教学资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研究。”学校教导处主任孙艳说,这种直观的教学复盘,教师的收获是最大的,成长是最快的。线上教研结束,教师马上能“活学活用”,而且很多教师能像名师一样去思考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

  目前,阆中作为县级市,教师在四川省各类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表现突出。仅2020年,教师获省一等奖12个,二等奖16个,获得南充市表彰上百项,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不断加速,逐步缩小了与城市名校差距。

  从单一使用到灵活巧用

  创客课程、三维设计、人工智能课程、机器人课程……曾经,这些五花八门的“信息化课程”怎么开好,让很多县城学校校长和教师头疼。

  “现在很多老师用设备能力没问题。”在阆中城东小学校长苟文飞看来,很多课程看似热闹,但如何把技术与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结合起来,任课教师无从下手。

  比如,学校的三维设计课,多是在培养孩子软件使用能力,针对这个问题,苟文飞告诉记者,市里组织了专家入校指导,提出的项目式教学,给学校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阆中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围绕“两课”,即课程设计、课堂改革,开展教学创新实践,并重点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现在的课以问题为导向,综合各学科知识,学生随时有大胆想法,我需要快速实现三维建模,还要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阆中市城东小学副校长郑元强说,现在他一点也不敢放松软件使用的学习,同时课前要准备好各种教学资源,比如微课、视频等等。

  阆中通过“引入国家资源、共享合作资源、开发特色资源”的渠道,建立了丰富的资源体系,阆中市教科体局基教股股长母松介绍。

  目前,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项目式教学,在阆中市各级学校中积极推广,教师信息化设备使用技能、资源搜寻、信息处理、信息运用等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成长

  在距离县城38公里的阆中福星中心学校,有一间干净明亮的录播教室。校长蒲春雷对记者说,教师录课后,通过网络,可以得到名校名师点对点的课堂教学深入指导,所以学校教师录课很积极。

  “我们是偏远乡村校,一直面临优质资源短缺、骨干教师流动多、校本研修难的实际问题。”蒲春雷已经在乡村学校教学30年,近两年来,坚持每周1次课程录播……

  蒲春雷压根没想到,自己的坚持,让这所乡村校年轻教师流失少了,更让他惊喜的是,如今,教师们已经能自觉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了。

  其实,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福星中心学校,也发生在阆中各地各级学校。

  基于近两年学校信息化设备基本到位的实际,阆中按照“入校训—线上训—测试训—市级训”四个阶段,进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确保了校校有专家、人人皆参与。

  如何将普通教师纳入常态化信息化教学专业提升体系?阆中2019年又重点开展了信息能力提升种子教师培训,促进种子教师所在校教师坚持应用多媒体设备,并源源不断地带动其他教师主动提升信息化素养,实现学校教师集体成长。

  “为了让区域内更多老师信息化素养得到高质量提升,我们同时实施了联盟强校工程。”阆中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姚琴介绍说,2019年以来,以市保宁中学、福星中心校为代表的一部分学校分别与成都七中、南充市第五中学等多所名校结成了一对一的线上线下发展共同体,形成名校带动、资源共享、区域互动的网格局。

  缪官表示,未来阆中市将根据各个学校现有条件及差异,构建以“基于课堂、应用驱动”为核心任务的教师信息化素养发展机制,以成果打造到辐射推广的实施路径,形成常态持续的教师应用能力提升新样态。(黄璐璐)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