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柳贡慧:内涵式发展需要激发高校内生动力

2017年12月18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8日电 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16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4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汇聚一堂,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

在“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题的第三场分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建设事业发展过程中,地方高校不仅不能缺席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柳贡慧谈到,北京工业大学经历了招生数量上的扩增、办学空间的拓展以及规模的扩大,现在进入了内涵式发展阶段。在他看来,内涵式发展主要还是要通过内部的改革来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办学结构。

“我们知道大学之大不在于校园之大而在精神之大,大学品位之高不在于楼宇之高,而在于精神之高。”柳贡慧认为,学校的内涵发展不仅体现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上,凝练办学特色更为重要。

柳贡慧表示,北京工业大学在1960年建校之初,是为了服务北京建成“现代化工业城市”。如今,北京的目标转变为建设“综合性的国际化的大都市”,学校也在及时跟随北京城市业态的发展而调整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

“在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之后,我们也规划了一个现代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科,把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和科学研究,聚焦在解决首都的大城市病上,例如现代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各个领域。” 柳贡慧说。(陈琛)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