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90后心中的十九大

“90后心中的十九大”北京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课程主题:百年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

2017年11月03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百年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

主讲人:李众一

指导教师:杨才林  郭丽萍 

  

大家好,我是北京理工大学李众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年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属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最后一章、最后一目,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1910年,大清王朝已是病入膏肓,我们五千年的国运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然而此时有一位医生陆士谔出版了一本小说,名为《新中国》。他在小说中大胆预言,百年后的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世界工业品博览会。百年前的世界,工业品博览会只是西方列强的专利,中国人的这个梦想无疑被视作是痴人说梦。然而,它实现了!

就在2010年,年仅12岁的我在上海亲眼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梦想。在世博园里,我手持纪念护照,看到了世界各国的先进制造,也看到了宏伟壮丽的中国馆,还乘坐了之前从未乘坐过的纯电动客车,后来我知道这是由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这在当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5年,众所周知,“9.3”大阅兵开始了,北京理工大学参与了35个装备方队中27个装备方队的展示。厉害了北理工!厉害了我的国!于是,在2016年高考结束后,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专业。

今天,我站在这个舞台上,回顾百年中国,心中可以说是百感交集。

一百多年以前,11个国家强迫中国签订了《辛丑条约》,我们从此沦为世界第三等国,何等的悲惨。巴黎和会,弱国无外交,中国的山东被出卖给了日本,大好河山任人宰割,青年学子怎不义愤!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从此有了自己的主心骨。

1945年9月3日,日本投降,这是中国百年来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完胜!中国人民无不扬眉吐气!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此后取得“两弹一星”标志性成就,彻底结束了西方核讹诈我们的历史。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恢复了中国常任理事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人民无不欢呼雀跃。

2001年,历经15年的谈判,中国加入WTO,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2017年,made in china ,everywhere!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祖国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十九大报告总结,五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重大科研成果丰硕:墨子号、蛟龙号、天宫一号、C919、复兴号等等等等。百年以来,中国实力从积贫积弱到全面实现现代化。百年以前,我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人均寿命在40岁左右,钉子叫洋钉,车子叫洋车,一切商品都得带“洋”字,而在今天,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率高达95%,人均寿命76岁,中国制造畅销全球。90后的我们,谁曾会想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数据居然是靠算盘打出来的。但在今天,我们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连续六年夺全球之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角色从学习者、融入者变为建设者、贡献者,21世纪,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正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

近五年来,中国担当,从单一的商品制造到兼具思想引领,2015年亚投行成立、“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展开,中国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2016年G20峰会召开,标志着全球治理进入“东西方共同治理”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90多年前,诗人闻一多曾咏叹,“我要修葺这历史的舞台,预备排演历史的将来。我们将来的历史是首歌,还歌着海晏河清的音乐。”这吟唱出了今天中国人的集体心声。90后的我,自信我们的文化里传承着大国的荣光,自信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强国的基因。今天我们用中国梦把中华儿女的心灯点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顶天立地的大中国必然会在世界东方,涅磐重生!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