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路上的扶持再多些

关键词:就业

创业路上的扶持再多些

2017年11月03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键词:就业 创业路上的扶持再多些

“稳定的就业,是个人实现全面发展的基石。”北京全媒智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85后”曹贺鹏说。

“毕业那年,我选择以‘创业’的模式步入社会,跟几个同龄人成立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利用‘互联网+’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曹贺鹏说。

创业之初,曹贺鹏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一系列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坚定了他对未来的信心。“刚创业那会儿,申请公司执照很难。后来,政府出台帮扶政策,在企业准入机制、申请流程、证照办理方面简化了程序。随后,银行贷款、税收优惠、法律咨询等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

“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创业脚步越走越轻松。”曹贺鹏说,“我认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政府支持、政策给力,每个人的人生价值都可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得以提升。”

“公司规模逐年扩大,我们每年都会招收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我愿意为更多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曹贺鹏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孙健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执业技能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就业机会越来越宽泛,创业机会越来越多,劳动者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客观上为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关注重点已经从就业数量转向就业质量,这与我国从重视发展数量到重视发展质量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我们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但是创业也有一定的风险,教育培训要跟上。特别是着力培养劳动者良好的创业技能、创业意识以及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精神,提高创业质量,创业带动就业的成效才能更好显现。就业和创业都是系统工程,需要整个社会同心协力。

当前我国创业带动就业方式效应明显,“创业式就业”迅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兴起,带来了传统就业结构的变化,就业形势从“千人一面”变成了“千人千面”。第三产业成为就业市场主力,特色领域、细分服务层出不穷,职业种类正从360行转向“360+N”行。相信未来就业渠道会更宽,就业质量会更好,大家创造价值的形式会更多样,每个人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空间越来越广。(宋超)

(责编:赵倩(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