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未来教育既要个性化也要公平化

2017年10月30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0月30日电 “面向2030的未来学校需要关注促进公平和提升质量两大主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国家教育咨询委会会委员陶西平表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既要关注未来变革,还要反思当前遇到的问题,未来教育既要个性化也要公平化,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四届“未来教育家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第三次会议在天津市北辰区召开。会议以“面向2030——创建一所未来学校”为主题,集中探讨了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教育信息化等议题。

“教育1.0版是为学生提供升学通道,通过课堂教育为学生储备升学所需要的对口知识;2.0版通过扩展课程覆盖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未来的3.0版则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私人定制,根据教育大数据来规划学生专属的发展路线。”北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表示,教育的信息化和现代化不断改变教育的形态,教师将从台前走向幕后,从演员变成导演和制片人,学生将成为舞台的中心和课堂的主人。

面向2030的未来教育,构建3.0版现代化教育还需要关注教育不均衡的公平问题。中国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认为,在辅助教育质量提升和改善教育不均衡方面,信息技术可以发挥巨大的优势,未来的教育信息化有四大趋势:优质教育资源的全面网络化、课程化,实现共建共享;线上线下多元化的学校教学模式形成;学校大部分工作转移到网上;教育大数据基本形成,以“私有云+公有云”的模式服务与教学。为此,他提出了“基础教育知识资源总库+中小学教与学的服务平台”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熊旭 王松)

(责编:王松(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