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验京剧之美 让传统文化再放光彩

2017年10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昨日,“京剧进校园”系列活动首场演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幕。活动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郑潇等,为广大师生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旦角演员表演(摄影 魏权毓)

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谢皓、武丑演员毕佳旺为观众带来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摄影 魏权毓)

经贸学院学生体验旦角行当(摄影 韦东含)

多哥留学生体验“净”角行当(摄影 韦东含)

郑潇女士演绎《贵妃醉酒》、《状元媒》等经典片段(摄影 魏权毓)

活动分为京剧“边聊边学”和“边唱边演”两个部分。中国戏曲学院吴宇和天津京剧院马志翔用诙谐幽默的聊天形式对京剧知识进行科普。同时,为使现场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京剧舞台形式,“生、旦、净、丑”四种行当的演员依次登场,并邀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一同体验。俄罗斯留学生赛娜上台挑战老生装扮,模仿“落荒而逃”的片段,将老生这一男性角色表演得别具风味;京剧特长生张玥仪则以娉婷之姿将“开门”这一花旦动作表演得淋漓尽致。多哥留学生黑人小伙东方祺一副花脸装扮,参与“净”角中“哇呀呀”片段的体验。北京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谢皓、武丑演员毕佳旺为观众带来了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郑潇则为大家带来了经典京剧剧目《贵妃醉酒》和《状元媒》,其优雅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没想到京剧能这么吸引人,果真是‘小戏台,大人生’,一戏一浮生。”对外经贸16级刘卓林同学在活动结束说。本次活动再现了抽象、写意而含蓄的京剧,加深了广大师生对国粹的理解,弘扬了京剧这一古典艺术,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据悉,“京剧进校园”活动还将走进其它高校,为师生献上精彩的戏曲表演。(熊旭 孙理想)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