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国留学档案怎么办 最好放在留学服务中心

2017年10月26日08:27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国留学档案怎么办 最好放在留学服务中心

准备赴海外留学,如何存放档案重要吗?答案是:非常重要!近日,就有不少学生留学归国后,因为档案存放不当造成个人档案变成死档或成为无业人员,为回国后进行国外学历认证、工作和落户等带来了诸多不便。如何才能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留学生应如何正确存放档案?昨日(10月24日),记者就这些准留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档案是组织或个人在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清晰的、确定的、具有完整记录作用的固化信息。”河北省人才中心留学部主任蔡娜介绍,个人档案是一个人一生生命轨迹的缩写,是用人单位了解一个人情况的非常重要的资料,也是一个人政治生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可小看和忽视。具体来说,入职企事业单位、技术类工作的各级职称评定、部分城市落户时、退休时,都需要档案。因此,如果打算继续出国深造,千万别忘了给档案找个“家”。

蔡娜提醒留学生,档案存放应该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档案不允许个人保管。如果现在还在自己手上,请尽快找到存档机构。同时,高校并不是毕业生档案的最终存放地。有些同学毕业后会选择把档案存放在学校。通常来讲,学校会给学生免费保存两年档案,两年期满后,如果没有有人事权的单位接收,一般来讲,学生档案就会发回原籍。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市的人才市场都是具有正规人事权的,因此可以存放毕业生档案。一般来说,把档案放到各地的人才市场是一种比较普遍的保管方法,优点是手续简便并且免费。毕业生与人才市场签订三方协议后,档案由学校统一派送到所在区域的人才市场,学生可以到此人才市场认领人事档案并进行托管。留学期间档案空白,不算工龄。

档案也可存放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如果把档案存放在留学生服务中心,需要在官网上注册和在线申请,在办理存档手续后,拼接调档通知单,把档案转到留学人员档案室。把档案转入留学人员档案室,可以通过EMS快递方式,或由国家机要部门通过“机要交通”的方式转递档案,也可以把密封好的档案送至留学生服务中心的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6号辉煌时代大厦6层。

“如果是准留学生,并有回国就业的打算,建议把档案转到留学生服务中心,这样,当你回国后,所要办理的认证手续以及就业手续,都能在留学生服务中心全部办理,比较省心省时间,尤其是今年取消了档案保管费后,就不用担心费用的问题。”蔡娜表示,不是北京户口或不打算在北京工作的留学生,也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或委托人把档案转入或转出留学生服务中心,不需要亲自到北京办理。除此,还可以咨询各地的留学分中心,把档案挂靠在各地的分中心。

河北A-level考试中心项目负责人王红霞同时提醒,留学人员回国后,档案仍在国内学校或非户籍地人才市场保管的,须先将档案转至户口所在地档案保管机构,再到留学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存档手续。需要存档的留学人员,既可将档案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也可将档案存放在户籍所在地的档案保管机构。“应届生”的身份与档案存放地无关。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