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清华“人工智能研习社”开讲  专家告诉你AI创业机会在哪

2017年10月21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赵英梓)近日,由清华x-lab、创新工场、清华AI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AI研习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人工智能研习社:认知创新”课程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该课程也是清华大学第一个以人工智能基础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除了课程内容以外,还为清华学生们提供了实习对接会、企业参访、AI Hackathon和项目创业投融资评选等活动。

在本次课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副院长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创业”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王咏刚从iPhone X的发布谈到如何寻找AI(人工智能)创业机会。他认为,iPhone X发布,给创业者带来更多的机会。“iPhone X做了非常多前置传感器的组合,这些组合的功能是人脸识别。它用三维的方式重新构建一个人脸,这能够使人脸的识别多好几个精度的数量级。这对于现实中用户的意义,就是走进商场,用户只要举起手机拍摄,就可以轻松地理解身边的物体以及自身和物体的关系,基于这种关系,用户可以轻松在线下体验到线上的商品推荐功能。”王咏刚认为,创业者应该跟进技术潮流,关心软件业的发展,并且总结商业模式和商业规律。

王咏刚以从京东和家乐福对比,分析了当前技术条件下,线上零售与线下零售的差异。他认为,京东阿里拥有非常好的大数据资源,而线下零售则非常匮乏;线上零售可以用人工智能做出非常多超乎想象的事情,而线下零售只能干着急。线上和线下产生巨大差异关键在于,人工智能有一个自我闭环的业务链,这个业务链可以不断的产生人工智能所需要的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能够在线上落地,正是因为这些丰富的数据资源。反之,很多传统的业务落寞,就是缺乏大数据闭环的。由此也产生了适合人工智能创业的场景,王咏刚认为,如果创业者能够用某种方式,将线下的场景数字化,将线下体验和线上体验做到接近一致,那将带给线下零售供应链体系巨大的价值。

王咏刚最后给AI创业团队提出建议,“一个技术专家和营销专家搭档时,往往互相不知所云,这时就需要翻译即复合型人才。他要既懂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原理,也要知道这一技术目前发展到什么程度,了解这种技术适合的使用场景以及应用后的一系列突破性变化。

(责编:王吉全、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