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海归已撑起半边天 创业追求理性发展

2017年10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海归已撑起半边天 创业追求理性发展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赵英梓)昨日,由长期研究90后新生力量创新创业的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国内唯一一家90后创业者与90后青年企业家组织-美索不达米亚社群协办的“90后青年企业家谈创新创业”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邀请来自各个领域的青年创业者代表、创新创业政策代表、创投届知名人士等进行深度交流。会上,CCG研究部人才研究组总监李庆详细地介绍了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创业就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众所周知,自从海归大潮出现之后,创新创业很多都是由海归带领起来的,比较大的科技企业也是由很多海归的群体创建起来的,他们为现在创新创业的环境起到了先驱作用,带来了一些经验。报告研究成果重点反映了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海归的回国发展的现状、就业创业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于当前留学生回国发展的看法。

从报告中展示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新海归创新创业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海归创业的基本情况,与以前不大一样了。可以发现,以前海归回国创业更多看好中国的发展形势,现在调查发现更多海归回来创业是因为家庭因素。现在以80后和90后海归为主,80后海归占比42.3%,90后海归占比为53.3%。海归中独生子女占比七成,为70.8%,独生子女比例偏高。面对未来的发展情况,照顾父母、家庭团聚等因素将成为留学人员中的独生子女归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76%的海归创业集中在2015年至今。这与十八大以后“双创”政策出台密切相关。创业领域,主要是IT领域。创业城市,北京仍然是首选城市,北京的创新创业发展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看出,二线城市发展速度是新的海归创业所关注的,越来越多的二线正在追赶,比如说成都已经超过广州创业的数量。

从海归创业发展情况来看,创业资金大部分是由个人存款、亲友借款组成。现在很多海归创业资金来源还不是特别丰富。关于客户资源和信息资源是海归在回国之前所不具备的,所以海归回国创业能在这方面获得非常大的资源。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有近六成的企业尚未盈利。

过半的创业者有创业的失败经历,海归创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据报告展示,拥有失败经验的创业者往往会有更多的成功率。在失败的原因中,主要还是因为相关的资金不足、经验的缺乏所导致,在当前创业项目中最大的阻碍是因为运营成本以及资金的一些问题。

在创业服务需求方面,可以从报告中看到创业辅导由2015年调查第10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位。海归对于创业追求的是一种理性的发展,仅有27%的人对于现在的这种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表示了认同,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