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为防止“伪贫困生”,高校进行贫困生量化测评 

2017年10月18日09:42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止“伪贫困生”侵占国家助学金名额,一高校进行贫困生量化测评

昨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2010年贫困生量化测评工作结束,全校3900余名学生进入公示范围,未来他们每人将获得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国家奖助学金。

该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王继锋介绍,引入“量化测评”事出有因。此前,由于缺乏相对量化的标准,一些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学生成了公示对象,学生们意见非常大。

“2007年接到的投诉比较多。”王继锋说,“我们与学校纪委一起调查后发现,学生们的投诉属实。确实有辅导员把与自己关系好的学生干部作为奖助对象上报,而真正需要国家资助的学生却被排斥在外,其中有一个系就纠正了4起。”

“有的学生家长一边开着小车送孩子来校报到,一边向学校递交贫困证明。”王继锋说,“现在弄个贫困证明太容易了。”经过几年摸索,该校形成了一套“贫困生量化测评”办法。

该校规定,学生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首先要提交个人申请,然后由辅导员、班干部和学生代表,共同从家庭经济状况、节俭程度、学习情况、思想品德等4个方面11条进行量化评分,得分85分以上者被认定为“一级贫困”。

日前,正值高校一年一度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阶段。在一些高校的论坛上,“伪贫困生”侵占国家助学金名额成为大学生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学生在网上呼吁,希望高校能严格评选标准,防止国家奖助学金被不符合条件者占用。

王继锋昨日告诉记者,引入“贫困生量化测评”后,该校2008年在国家奖助学金评选上的投诉大大减少,2009年实现零投诉。对于今年已公示的将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3900余名学生,学校目前尚未接到投诉。(记者 朱建华)

(责编:刘嘉楠(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