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创业应突破思维定式

2017年10月11日08:5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应突破思维定式

据新华网报道,陈健的老家在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的农村。父母当了一辈子农民,将90后小伙陈健送到大学学医,期待他成为一名医生。但毕业后,陈健瞒着父母回到村里经营果园,又变回了农民,如今一年卖掉200万元的水果。

这样的事情之所以引人关注,套用网络流行的“人设”这个词,是因为我们的传统观念里有一个“背景设置”,那就是医生比农民有出息。正是在这种“背景设置”下,陈健的父母知道他“弃医从农”后,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已经这么累了,你为什么还要回来?”

陈健父母的思想是囿于农业社会的固有经验,然而,在如今的创新型社会,原有的经验往往会面临失效的局面。在父母的质疑下,陈健2017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十几家农业合作社找他合作。一个在父母眼里“吃苦的职业”却在新一代青年手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在笔者看来,这是当今时代的特征。

近年来,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十分重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在一些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有星火燎原之势,大学生创业率已达到3%。但这样的成绩还不够,这一比例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的距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仍然将这些政策或者说理念“不当回事”,认为这些东西离自己很远。在很多父母眼中,在社会的主流观念里,大学生就业还是应该选择一些黄金职业,创新创业显得不够稳妥,太过冒险。

对此,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成燎原之势,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小陈的案例说明,当代大学生不缺少创新创业的激情和能力,当下做农民一样可以发财致富,越来越多回乡创业大学生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其实,在我国转型升级的社会大背景下,很多传统职业都焕发了新的生机,相关例子比比皆是。对于某些职业,我们要打破传统思维,勇于尝鲜。

回过头来,社会应该意识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因为只有全社会都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他们才能够有条件和舞台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另一方面,社会也需要年轻人的创新思维。在新闻中,建宁县一位商务局副局长说,传统农业最缺的是数据,消费者找不到好的产品,好产品找不到消费者。而能够利用“电商思维”“品牌战略”来化解以上难题的,往往是具有创业创新魄力的年轻人。

此外,全社会要形成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句话叫不破不立。总结起来就是,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的养成需要两个“破”和两个“立”:一个“破”是破掉原有的思维定式,另一个“破”是破掉对职业的固有偏见。有了这两个“破”,才能有两个“立”:一是大学生树立起创业创新的激情与动力,二是建立起敢于尝试新职业的勇气。现阶段,一些大学生就业仍然热衷于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热衷于去国有企业,社会对大学生创业创新也充满了偏见。在这样的局面下,我国的人才做不好行业间的流动,人才的活力就难以全面激发出来。(刘义杰)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