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课堂到户外:留学之别样体验

2017年10月0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从课堂到户外:留学之别样体验

  毛彦鑫近照

  李凤(右)和朋友在一起

  旅行是求学海外的中国学生体验国外风土人情的直接途径,也是减缓学习压力的有效方式。走出课堂、走到户外,留学生从中能收获什么——

  把旅行和学习结合起来

  开启一段旅行,目的很简单:减压和学习。

  毛彦鑫现就读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作为一名岩土工程系在读博士生,因为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的缘故,他常常通过户外旅行来探索自然的奥秘、体验不同的户外文化。如今,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并在公众号上分享给小伙伴已渐渐成了毛彦鑫记录生活、结交朋友的一种方式。

  在日本千叶大学读书的刘柳(化名)很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户外旅行。至今,她仍记得初到日本时,学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日语而组织留学生去爬山的场景。“恰逢秋季,红枫衬着富士山给了我很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旅行中我还见到了日本古代的房屋建筑。虽然不懂建筑学,可是看到防止积雪的建筑设计,还是惊讶于人类的智慧。”

  并非“说走就走”那么简单

  大多时候,开始一段旅行不是 “说走就走”那般简单。在兼顾安全、课业的同时,留学生也需要考虑开支和时间等因素。

  对大部分学子来说,留学费用本身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更不用说“额外”的旅行支出了。因此,对于特别喜欢旅行的留学生来说,旅行前做好“资本积累”很有必要。

  就开支方面的建议,毛彦鑫谈到了自己做规划时的方法。“作为学生,我在资金上不太宽裕。但为了实现旅游梦,平时我会做一些兼职工作,比如翻译、导游等。在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时候,我会综合考虑当地的消费水平。此外,购买打折机票和住青年旅社也可以节省开支。”

  不管临行前的旅行计划多详细,但突如其来的变化,也会让你措手不及。比如,制定了旅行计划但导师临时通知有任务。就此,毛彦鑫建议,旅行期间,记得带电脑并能保持随时待命状态。

  李凤目前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读书,常和好朋友相约出去旅游。谈及时间与旅行的分配,她这样说道:“我们的上课时间主要集中在周一到周五,作业也比较多。为了能在周末凑出时间外出‘闲逛’,我在周一到周五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过着教学楼与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

  学校之外的另种收获

  对学子来说,短暂的旅行不仅能放松心情,也能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日语不熟练是刘柳旅行中遇到的一大困难。“在外旅行,无法用语言交流时,日语老师会作为后援帮我沟通,就连司机师傅也会‘手舞足蹈’地比划,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助,让我感受到了异国的温暖。”刘柳也表示,旅行让她收获了心境的宁静,这让她后续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干劲。“小河沟里的游鱼、静谧的天空……这些让我忘掉了学习压力。”

  去年4月,毛彦鑫奔赴被誉为“大西洋明珠”的马德拉群岛,探索当地的文化风貌。因为准备不充分,毛彦鑫在旅途中“吃了亏”。天气无端、准备不足……都成了他在旅行途中遇到的“坎儿”。“一路上虽然辛苦,但是在见到山顶的绝美风景时,看到大山、大海,心中真的会升起一种豪迈之情。”(张亚楠)

(责编:赵倩(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