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圆梦老班长 一直在路上

2017年09月30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徐中远在座谈会上发言(熊旭 摄)
徐中远在座谈会上发言(熊旭 摄)

5年,17个“圆梦班”,1460多名“圆梦大学”的寒门学子,2000多万资助,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位“老班长”的“中国梦”。9月30日,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到来之际,“圆梦班”在京高校同学和它的“老班长”徐中远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座谈会。

退休不忘“中国梦”

故事要从一位“老班长”的退休开始讲起。2004年,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局长徐中远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此前,徐中远曾经担任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达10年之久。2012年4月,徐中远用自己写书的稿费、版权费及工资节余在江苏发起成立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2013年10月,全国第一个“圆梦班”在甘肃省会宁一中正式启动。从那以后,徐中远成为全国17个“圆梦班”名副其实的老班长。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理事长助理高凡介绍,每个“圆梦班”,均由基金会捐资120万元人民币,学生从高一到高三,一共资助三年。其中90万元帮助学生解决在校的生活费用、书本和学习资料等费用,另外30万元作为教师教学科研补贴基金,专门用于补贴教“圆梦班”的班主任及各科任课老师,以培养更多的优秀师资。“圆梦班”招收的贫困生一般都是60人。

“到明年,我们捐资设立的“圆梦班”将能达到20个。以后,我们还将争取年年有所增加。我们的基金会将会越来越大,我们的志愿者也将会越来越多。”徐中远在座谈会上谈到。

“圆梦之旅”故事多

山东沂水一中“圆梦班”的付新莹,目前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她在座谈会上谈到,“非常幸运遇到基金会,在这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激励。让自己学会走路,学会自助。”作为“圆梦班”的毕业生,她从未忘记“徐爷爷”的教诲,并表示要努力成为栋梁之才,回馈社会,将爱的火炬传递下去。

圆梦不是断代工程,而是一个传力的过程。徐中远表示:“我们不是把钱给困难学生花了就完事了。我们还很关注过程和结果,还要根据受助学生实际情况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学校做一系列的具体细致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每年组织“圆梦班”学生参加北京7月份的夏令营、每年4月份的座谈会以及不定期的造访等活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洪雁,就曾是“圆梦之旅”的传力者。2017年4月,她作为志愿者参加山东沂水一中“圆梦班”和江苏涟水中学“圆梦班”的师生座谈。她说,自己参加志愿者行动并与“圆梦班”孩子交流,在分享经验的同时,她收获的是贫困地区孩子对成才的渴望。

“教育扶贫”在路上

确保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时代的强音、历史的重任。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还有7000万人。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使命神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金勇认为,“圆梦班”是有情怀的老干部和有爱心的“老板”共同的精神家园,也向国际社会昭示了中国重视教育、消灭贫困的强大决心。

(责编:王松(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