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西农大学生研发“校徽月饼”走红 原料取材学校培育作物

2017年09月3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孙竞)彩色马铃薯月饼、黄米月饼、荞麦月饼…… 中秋临近,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二学生岳慧芬研发的“杂粮校徽月饼”火遍了西农师生的朋友圈。这些月饼不仅在外观上刻有学校的校名和校徽,原料也取材于西农大自己培育的彩色马铃薯和杂粮。

谈起研发月饼的初衷,岳慧芬说:“记得大二那年,妈妈特地坐着火车带来了家乡的月饼,更记得每年舍友都会收到爸妈寄来的走过大半个中国的月饼。于是就想我们学校有这么多优质的原材料,为什么不能做出专属于西农的月饼,寄托乡思,向亲人报平安。”

岳慧芬2012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后被保送研究生。她利用学校培育的小麦、小杂粮为原料,依托校内科研与资源优势,在烘焙健康糕点方面投入了不少精力。她的创业项目Yummy DIY烘培屋于2015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获得陕西赛区省级金奖。

得知农学院陈勤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彩色马铃薯营养成分丰富,富含天然色素,岳慧芬萌发了用此制作月饼的想法。“传统月饼很多都是高油、高糖的,并不是十分健康,而彩色马铃薯不仅满足视觉需求,而且兼具营养价值。”岳慧芬介绍,在制作月饼的过程中,为了避免马铃薯营养成分丢失,采取加工彩色马铃薯全粉。同时为了不破坏花青素,采用了蒸制法。

谈到未来的目标,岳慧芬说,他们将依托学校的科研资源,继续研发更多健康食品,比如纯天然彩色马铃薯薯片等。“希望把农学院培育种植的小麦、小杂粮、彩色马铃薯等加工处理,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