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到大学旁听没啥不好

2017年09月29日09:2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到大学旁听没啥不好

最近,一张上海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在复旦大学“蹭课”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孩子听得懂吗?”但是孩子的妈妈却说,“别人以为我们只是到大学蹭课,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也只是一个爱问‘为什么’的普通孩子”。

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到大学“蹭课”,乍一看确实不可思议。但抛却功利思维再来审视此事,其实并无不妥。学生自愿、爱听而且表示自己听得懂;家长顺势而为,让孩子从小见识大学的课程,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学习的着力点,这无论对孩子当下的学习,还是对其未来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潜力和发展可能性,教育的关键就是找准学生发展的方向,让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中小学进行的是通识教育,无论语文还是数学,都是未来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工具。但仅仅学习这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尽早实施潜能的开发,发展学生特长,让学生找到努力的方向,并以兴趣的培养来激发学习的激情,让学生对学习充满信心,对成长充满渴望。

大学之大,不仅在于知识的深度,更在于知识的广度,在于丰富多样的课程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这个孩子到大学听课,对专业与课程的选择不必与分数挂钩,而能完全依托于心性,遵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这样的需求是内心真实的诉求,这样的选择是跟随梦想的追求。在孩子年幼的时候,让其提前感受大学的氛围,感受学科的魅力,激发进取的欲望,又有何不妥呢?

当然,这位小学生的做法仅仅是个案,一是其拥有邻近大学的地利,二是源于其内心自发的兴趣,其他孩子未必适合效仿。小学生旁听大学课程,还涉及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如何解决自身学习与校外“蹭课”的矛盾,如果因“蹭课”影响学业,则势必得不偿失。(梁好)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