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报告显示:超六成高校学生对创新创业感兴趣 首选二线城市

2017年09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郝孟佳 孙竞)全球化智库(CCG)今天在京发布《2017中国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对创新创业有兴趣的高校学生超过60%,其中位居前三的是工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的学生。

CCG于2016-2017年分别对国内100所高校(包括重点高校、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等)及2797位学生(包括高职高专生、本科生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开展了问卷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数据显示,在创新创业区域选择方面,49.62%的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为意向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而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比例为32.46%。面对一线城市人口持续增加、生活成本和商业成本居高不下、交通拥堵情况严重等大城市病,以及二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的潜在优势,高校学生选择二线城市开展创新创业的比例逐渐增加并超过一线城市。三线城市也正在成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意向区域,意向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14.80%。

从创新创业领域选择来看,40.51%的高校学生意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意向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以及与自身专业相结合领域的比例分别为18.84%和13.66%,另有13.37%的学生意向选择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12.91%的意向选择当今热门的方向,如软件、网络等高科技行业。

在高校学生对创新创业过程遇到的各种困难的认知中,大部分高校学生认为缺乏创业资金是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主要困难,占比高达61.37%,其次为缺乏社会关系和缺乏管理经验,占比分别达到15.00%和11.60%。

报告中显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行业(模式)选择具有多元化的特色。在各意向创新创业的行业(模式)中,最受高校学生欢迎的领域是高科技行业,占比达到24.35%,意向选择经营店面进行创业的比例次之,为21.27%,意向在电商、微商领域创业的以15.27%的比例排名第三。此外,意向选择代理加盟和专业服务业的比例也分别达到12.98%和12.94%,意向选择校园服务的比例也达到10.12%。

报告同时指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首要原因不是经济收入,而是期待创业能够使个人不断成长以及实现自我价值;创业团队和个人能力被认为是创新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近四成高校学生对高校提供的创新创业配套服务的评价为一般,人员缺乏、投入不足、课程缺乏、课程理论性太强、实践指导不够、缺少专业创业服务指导等阻碍着高校创新创业的发展,97.93%的学生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表示有必要。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