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将再创新高 四个变化值得关注

2017年09月2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林露)目前,2018年考研预报名已接近尾声。记者从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此次考研正式报名的时间是10月10日到10月31日,十一长假结束后即将开启。

知己知彼,搞清政策变化

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项目部总监甘源分析说,“从近几年的报考数据来看,报名人数呈现出上升的态势。2017年201万人报名,比2016年增加了24万;2018年报考将会持续走热,报名人数预计会有小幅上涨。”他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国家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依然紧缺;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整体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他观察发现,在职人群深造的需求高涨,并没有将工作与学习完全隔离,由此可推测此次的考研热度不会降温。

甘源告诉人民网记者,此次报名政策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通过分析招生管理工作规定发现四方面有较大的变化。

一是去年可以留存多个报名信息,而今年只能保留一条有效的报名信息。他举例说,考生报名成功后,学校和专业如果需要修改,要把原来的信息删掉再生成新的报名号;过去则允许报名阶段有多条信息,现场确认时确认其中一条即可。

二是对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名额,今年学校方面规定不能够相互挪用,指标固定。去年两者在复试时可能会发生变化,出现全日制名额挪到非全日制的情况,导致很多学生在确认录取时感到困惑。但对于考生个人来说,允许从全日制调整到非全日制。

三是今年要求准考证必须用A4白纸打印,去年并没有这么明确的要求,考生最好多打印几份。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考场上准考证不能用作草稿纸,也不能誊抄答案。

四是对于推免、保研学生来说,如果已经确定推免则不能报考研究生,如果报考则视为丧失推免资格。

选学校,有诀窍

甘源说,考生要仔细阅读相关政策和公告,因为其中对于报考条件、资格及重要的报名信息都有详细说明。比如说,根据清华大学的要求,报考清华大学为目标院校的应届生选择清华大学为考点;往届生则必须有北京户籍或在北京工作,已工作的非京籍考生还需要提交社保、劳动合同,要求较为严格。

对于那些至今还没有确定最终报考目标的考生,甘源建议说,如果想报考的是技术性专业或者专业性较强的学校,学校牌子和地理位置相对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如果想报考的是实践性专业,重点在于专业的积累,考研的意义在于平台的价值,这个情况则需要重点考虑一下学校的综合实力、地理位置。

目前,距离2017年12月23日开考只剩下将近90天的时间,考生复习已经迈入了冲刺阶段。甘源建议,这个阶段考生需要遵循一个大原则:不再给自己设置不切实际的任务。他认为,这个阶段从体力、精力、心理来讲都应该做减法,通过精准把握,夯实最常考易考部分,抓住应该拿到的每一分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考生如果之前复习得很好,现在则应该进入攻坚阶段;考生如果启动复习时间不长,在最后选择院校的时候,如果还能二选一的话,建议选一所情况相对较熟悉、考试重点较容易把握的院校以增加胜算。 

(责编: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