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告别“家长作业”,此处应有掌声 

斯涵涵
2017年09月18日09:1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家长作业”,此处应有掌声

近日,浙江金华人的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某门户网站就此新闻展开调查,92%的网友对“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表示支持,看来该校这个决定称得上是“喜大普奔”。

众所周知,不少学校都有让家长签字的要求。当初让家长帮助检查作业,是为了让其更好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家长检查作业成了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每天老师都会把一天的作业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给家长,并且都会在最后提示让家长检查后签字。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让家长不胜其烦,也让作业乃至教育的本义变了味。

而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有很多好处。首先,有利于学生、老师和家长各归其位。正如该校所说的,“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取消家长的签字要求,强调孩子独立完成,强化老师认真修改,让教师恪尽职守,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既减轻了家长的压力和焦虑,也让学习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循环,而不是一切由家长包办。

其次,有利于营造诚信的氛围。很多家长工作忙,压力大,根本无暇给孩子检查作业,或者受文化水平所限,不能完成这项任务,于是乎,有家长随随便便签字的,有孩子模仿家长笔迹代签的,还有孩子做作业时养成了依赖家长的坏毛病……如此不但有违家长督促、帮助的原意,还无形中造成了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现象,不利于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品格。

再次,有利于扭转当下浮躁、功利的教育观。因为是“家长作业”,很多作业孩子根本完成不了。而家长为了快速、优质地完成作业,往往各尽其能,不惜花更多时间或大价钱来完成。而批评孩子作业完成不佳,也成了一些老师指责家长甚至夹带“私货”的渠道,丧失了平等、尊重的教育要旨。

教育的宗旨是要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平等民主思想的人才,而建立学生、老师、家长、学校新的平等关系,改变长期以来“家长作业”中的过度依赖性与功利观念,正是教育本真的体现。基于此,告别“家长作业”,值得大力探讨、完善及推广。(斯涵涵)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