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报告显示:我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不高,上海刚及格

2017年09月11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的《2017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不高,得分第一的上海竞争力指数也仅刚过及格线,中国国际人才比例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与其他中等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在国际知识技能和国际人才发展这两项指标上低于平均水平。而其他指标,包括劳动力和职业技能、国际人才培养、国际人才吸引力和留住国际人才能力,中国的得分与其他国家持平。但与发达国家大规模引进国际人才相比,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则明显落后。

在王辉耀看来,我国在国际人才竞争力方面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国际人才引进数量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二是人才流失情况较为严重。

报告显示,上海竞争力指数为3.91分(六个维度,每个维度最大值为1,最大指数为6),成为本次评估国际人才竞争力最高的区域,按百分制来换算,仅以65.17分刚刚跨过及格线。北京、广东和江苏位列2-4位,与上海共同形成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的第一梯队(综合得分为3分及以上),这一梯队有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共性。东南沿海和中西部发展较快的省份构成第二梯队(综合得分为1.5-3分)。浙江以2.53的得分担任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但与第一梯队差距较大。

第三梯队主要为中西部地区国际化发展较慢的省份(综合得分为0-1.5分),得分分布在1.49至1.15之间。王辉耀说:“虽其中不乏与其他国家接壤的省份,但由于深处内陆,接壤国家的人才以流向欧美等发达国家为主,现阶段并未给接壤区域带来显著国际人才红利。”

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202个国家的397635名国际学生来华学习,相比2014年的377054人,增长20581人,增幅为5.5%。2015年,约有240154名国际学生来自亚洲国家,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60.4%。相比2014年,美国、泰国、俄罗斯、日本等传统留学大国来华留学人数略有下滑,但以哈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等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增长均超过10%。据相关统计,东盟在华留学生总数超过7万人,中亚国家在华留学生总数达到16万人,仅这两个地区的留学生就占据了在华留学生总数的近2/3。

王辉耀表示,当前来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马太效应”影响明显;广东成为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并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同时,江苏、广东、上海等国际人才集聚区域的国际人才职业结构相对较好。

报告显示,来华留学生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汉语语言、人文社科和中医等传统专业方向,理工类专业留学生在来华留学生中所占比例较低,总体规模较小,发展也相对缓慢。而我国选择出国留学的多为专业学科内的拔尖生源,在留学专业选择上也以前景较好的理工科专业为主,地域选择则多为欧美发达国家。

报告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科技教育领域在世界的声望和影响还难以吸引海外学子的广泛关注。同时由于国内的高等教育尚未与国际完全接轨,理工类专业学历教育普遍存在国际化程度不高、专业学科设置结构不合理、现行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程度较低的状况,无法满足理工类来华留学生的需求,导致了理工类来华留学生的规模与层次发展受限。

从引进境外专家的情况来看,我国从2001年到2015年的15年间大陆地区引进境外专家的人数总体呈增长态势。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引进境外专家数量由2011年的52.9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62.35万人次,引进总量达300万人次,覆盖全球范围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我国引进的境外专家主要集中在东部省份。

“境外来华工作专家规模指数”反映了来中国境外专家的区域分布情况。研究显示,广东是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0.82),上海(0.77)、江苏(0.64)、北京(0.63)分列2-4位。“这与‘来华留学生规模指数’中各区域差异情况相似,说明当前我国国际人才分布的均衡程度相对较差。”王辉耀说。

报告指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较差,基础设施建设参差不齐,产业结构与技术水平也相对落后,诸多原因叠加导致这些地区在引进境外专家方面的竞争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境外专家的引进。

王辉耀称,“国际人才生活指数”对国际人才在中国生活的实际需求进行比较,包括“国际人才社会保障指数”“国际人才居住环境指数”“国际人才旅行指数”三项二级指标。总体来看,广东(0.79)、北京(0.67)、江苏(0.53)、山东(0.53)和上海(0.52)的国际人才生活指数最高。

“国际人才社会保障指数”具体评估了区域对国际人才的医疗需求和子女教育需求的供给能力,广东、江苏、北京、山东和上海位居前五。而通过“国际人才居住环境指数”对国际人才在区域居住的舒适度的评价,宁夏、广东、内蒙古、海南、北京位居前五。广东、北京是城市化发展与生活舒适度结合程度相对较好的区域。

王辉耀说,中西部区域在国际人才居住环境方面具有较好潜力,其空气质量和公园绿地面积等,对于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国际人才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需要进一步将这种自然吸引力转化为吸引国际人才入驻发展的能力。

(责编:郝孟佳、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