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所山区民族小学的变迁 

2017年09月11日09:0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所山区民族小学的变迁

白马井镇中心学校同步课堂教室。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儋州职校学生正在练习泥塑造型。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位于儋州市黎族苗族地区的番打小学,虽远在深山里,但历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省市领导多次翻山越岭探望。

8月底,记者驱车近两小时,走进番打小学。时近中午,烈日当头,但年近60岁的盘珍忠校长顾不上休息,正带着施工人员修操场建宿舍。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让学生有运动场,为让老师有地方住,我们必须赶工期。”盘珍忠抹着额头上的汗说,各级政府都关心学校,作为学校的负责人,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1978年,18岁的盘珍忠来到番打小学从教,已经在这里教书育人近40年。说起学校的变化,他如数家珍。

“1978年,学校只有3间毛草屋,3个老师6个年级80个学生分三个教学班,一间教室坐两个年级的学生。1997年,两间毛草屋倒塌,村里把村委会办公室3间土坯房改为临时教室。2000年,临时教室又成危房,民宗部门来了,出资修建了砖瓦房的教室。2006年,有关部门申请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重新修建3间砖混结构的教室。”

盘珍忠说,他刚到番打小学时,喝水要走800米去附近村里挑,照明只能点煤油灯,做饭是露天用3块石头堆的灶;最苦的是学生,由于山高路远,不少学生要走五六公里来学校,中间要过一条河,老师们轮流每天去河边接送;而老师到乡里去开次会,由于路不通,来回一趟要走八九个小时。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儋州市重新规划学校布局,番打小学虽然多年前就改成4个年级,但为方便山区黎族苗族孩子读书,学校没有撤,还加大投入搞建设。新建四间标准教室一大间教师综合办公室,同时,修建两个厕所,挖了一口井,学校还通了电,并用上多媒体教学。

教学条件不断改善,老师工资不断提高。盘珍忠月工资,1978年是10元,1987年是60元,1998年200元,特别是近几年增长加快,现在,他每个月工资已经达到5700元。

番打小学地处偏远山区,但这里的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教书育人,令人感动。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首届启功教师奖获得者,十九大代表王金花老师就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

“以前,没有人愿意来这穷山沟里当老师,现在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与城里差不多,大家都抢着来。”盘珍忠说,为加强番打小学老师力量,儋州市今年面向全省特招1名英老师1名数学老师,结果有160多人报名竞岗。

 (本报那大9月10日电)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