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新教师节 老师家长都该“静静”

2017年09月11日08:48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新教师节 老师家长都该“静静”

  近日,武汉汉阳区墨水湖小学的10名老师就在学校官微上发声,恳请家长们不要送礼,表达教师节“只想静静”的心声。(据人民网)

  原来,每年教师节,老师们都要为堆积如山的礼物感到烦恼,一个个拆开,一个个返还。有的家长热衷于送花、送红包,甚至直接充话费,让老师们感到“压力山大”。一名入职不久的新老师吐槽,为了还清家长们充的话费,一个月的工资花得所剩无几。

  家长们为什么送礼?要么是让老师对自己孩子给予更多关照,要么是为老师的付出表达谢意。无论是功利的还是情感上的,都蕴含着重视孩子教育的苦心,可以理解。但理解不等于支持。且不说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老师收受礼品礼金,职业操守也不允许收礼,从10位小学老师的集体发声,可以看出她们的烦恼与无奈。有时不禁让人怀疑:在几乎人人都反感的送礼风气中,家长是不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别以为这10名老师是少数“清流”。我曾问过很多老师对家长送礼的态度,不论是在一线城市重点中学,还是农村山区的乡镇小学,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用了“有点反感”、“烦恼”等字眼。更让老师们郁闷的是,一些家长当着孩子的面给老师送礼,可能教坏小孩,不收又让孩子难堪。被逼得没法子的老师,甚至想出了“先收下让家长放心,等孩子升学再以红包形式返还”的“机智”之举,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家长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是平时对老师工作的尊重、理解和配合。平时多参加一次家长会,多与老师沟通孩子出现的问题,寻求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法等。

  如果一定要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敬意,形式也很多。我读高中时,每到教师节,班上会给老师买贺卡,每个同学签上名,放在讲台上。老师上课一眼就能看到。这种朴素的形式,换来的是十几年后记忆中依然清晰的,老师的笑脸。有的学校,教师节会组织学生们利用废旧纸张,制作成花朵送给老师,又省钱又环保,还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一举多得。

  另外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比起家长,孩子们对老师的感恩与尊敬更弥足珍贵。只有从小培养尊师、爱师的意识,让他们明白老师的付出与不容易,才能让他们在学习中更为自觉与努力,也为今后成为尊师、爱师的父母打下基础。

  旨在对老师表达感恩与尊敬的教师节,要不变成被物质裹挟的节日,就从老师和家长们都“静静”做起吧。

  澎湃新闻网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