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我国高教进入大众化后期 终身学习将成常态

柴如瑾
2017年09月09日08: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高教进入大众化后期 终身学习将成常态

  在8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后期,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终身学习、灵活的学习制度将成常态。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于9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可以根据情况建立并实行灵活的学习制度。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以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并简化休学批准程序。

  据悉,清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新规中提到,对休学创业的学生,经学校批准,休学时间可以延长至3年;退学学生5年内重新高考、再次入学的,已修课程和学分可以认定。

  对此,吴岩解释道:“学生分不同的时间段来休业再学习,这不是个新鲜事儿,很多国家早在几十年前都这样做了。”

  吴岩还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后期,也就是说高等教育将不再是少数人的精英教育,不再是终结性教育。人们会进入终身教育、终身学习阶段,每一个人不是在入职之前接受一次高等教育,而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受教育,这将会变成常态。因此教育部出台的政策,是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与高等教育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地位相契合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9日 01版)

(责编:张歌、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