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年教师节

用爱的雨露滋润美丽的格桑花

2017年09月0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二高的孩子是多么朴实可爱,我刚上几天课就爱上了他们,孩子们也愿意亲近我,找我要电话号码,加我微信。大概是国庆节前的一个周末晚上,高二一个孩子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国庆节后我将离开学校到外面闯世界了,别了亲爱的二高!别了朝夕相处的兄弟!别了亲爱的姐妹们!别了我敬爱的老师!看着这么多的“别了”,眼泪瞬间流出来。我含着泪在朋友圈里挽留他:“孩子,你为什么不想上了呢?有什么困难吗?请告诉我,我尽量帮你解决。孩子,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还没记住你的长相呢,我们才相处两三周,你就这么忍心离开呀!孩子,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本是读书的年龄,本是和同学、老师朝夕相处的时候,你为什么放弃呢?到社会闯荡以后有的是机会,你现在应该多学知识,把底子打牢,以后才能在社会上站得住脚。孩子,千万别辍学,二高舍不得你,你的兄弟姐妹舍不得你,老师们也舍不得你呀!”信息发出去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才有了回音:“哈!老师,我是开玩笑的,您千万别当真哈,我不会辍学的,请您放心!”还附带一个调皮的表情。我将信将疑,心里一直不踏实,国庆节假结束后进课堂的第一件事我就仔细清点人数,谢天谢地,一个都没有少,半悬的心终于落地了。我发现有个孩子总是有意无意地偷偷看着我,我和他对视时,他不自然地笑了,估计就是那个发信息的孩子吧,以后每节课他听得都很认真,回答问题也很积极。

一个叫白玛央金的女孩在她的《随感》里这样写道:“今天我们全班同学都很期待从安徽来的援藏老师。第四节是汉语课,汉语老师真的很好,她也很喜欢藏族,虽然老师和我们没有什么血缘关系,可是,我们感觉真的很亲密。我今天就感觉到了,如果有一天张老师要回安徽,我们大多数学生一定会哭的。我不怕石头开不了花,只怕时间说真话。所以我要从今天开始好好珍惜跟张教师在一起的每一时刻。”好感动好激动,好可爱好纯洁的孩子,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他们,要和孩子们好好相处,课堂上争做他们的良师,课下愿成为他们的益友。真心真意用爱的雨露去滋润这些纯洁美丽的格桑花。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要谨言慎行,要反躬自省,多说暖心窝子的话,多给人一份善意的微笑,多抛一个温暖的眼神,你的一颦一笑可能不经意间在悄悄地改变着某些人。

(张英秀)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