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一次家访

2017年09月0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国庆期间,来到了山南市加查县,一是去拉姆拉措游玩,二是去一个学生家家访,由于路途难走,又加上路上车祸堵车,十月四日凌晨一点多才到加查县城,九点多被学生的电话吵醒了,“老师,您到哪了?”“我在加查县城。”“我家就在加查县城里,您住哪?”“我住在神湖小区边上的酒店。”“老师,我家就住在边上,欢迎到我家来玩,我在车站边上等你。”匆匆洗漱,约上两个课任教师一起前往,离我们住的地方走了几分钟路就看到学生格桑白珍和她的同学站在那儿四处张望。远远看到我们三个,学生高兴地迎了上来,一路叽叽咋咋地带着我们到了她家。

几分钟,走过一个狭窄的小甬道后,突然豁然开朗,一个布置整洁的小院里立着两层崭新小楼,几扇大窗下种了不知名的花草,不同于学校边上常见的藏族民房,显得特别温馨。学生说了一句藏语,从边上房间里走出一个老人,穿着藏服,双手合十,说了我们听不懂的话,大概是欢迎的意思吧!学生告诉我们是她妈妈的奶奶,已八十二岁高龄了,身体看起来很健朗。进了家顿时被家里的装潢惊呆了,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也不为过,房梁上都是刷成金色的雕花,装饰的极其精致,几张很大的多人沙发可以容纳二十多个人坐,家中的摆设具有浓郁的藏民族色彩。在另一面墙上挂着几幅奖状,也是用镜框装饰好的,上面写着藏文,一问才知道是学生小学及初中的奖状,可见家长对小孩学文化的要求及渴望。学生忙着招待我们,边喝着可口的酥油茶,边和学生交流得知,家长得知老师家访,正从外面往家赶呢,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简单地聊了十几分钟,和老人告别了,正巧在往酒店去的路上碰到了小孩的父亲,热情的康巴汉子邀请我们去了他开的小店,一个做碗的工艺品店,里面琳琅满目摆满了各种大小的碗,了解到主要是用来喝酥油茶或盛糌粑的,贵的高达近十万,家长告诉我们,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藏民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国家对像他这种有手艺能自食其力的藏族家庭扶持的力度很大,许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从他的言语中看到了对更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朴实的家长极力邀请我们一起用午餐,被我们婉言拒绝了。

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的家访,让我们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藏族家长对小孩学习上的严格要求、对知识的渴望;感受到了藏族同胞对国家振兴的信心。

希望自己有机会能走入农牧家庭进行家访,了解不同家庭背景的藏族学生情况,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教学。

(程礼伟)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