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给学生鞠躬怎可解读为“作秀”

汤勇
2017年09月05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师给学生鞠躬怎可解读为“作秀”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组照片:在贵阳一所小学,一排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行礼。有网友认为,学校此举是在“作秀”,甚至有网友认为,学校是一个庄重严肃的地方,如今的办学者都开始用商业的手法了,搞得像接待顾客一样。

  笔者对此持完全不同的看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绵延五千年历史不断绝的魂之所在、根之所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从小就给孩子们烙上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色,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薪火传承,又是在传统文化芬芳的浸润中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而传统礼仪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体现了人们外在的行为举止,也代表着传统的民俗习惯,同时也彰显了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礼仪教育必不可少。

  传统礼仪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者先受教育。传播好传统礼仪,需要教师的智慧,需要教师深厚的文化修养,更需要教师自身温润得体的言谈举止。作为教师,在加强对学生的礼仪教育之前,必须特别注重自身的礼仪修养。试想,如果一个教师不修边幅、衣衫不整、言语随便、举止失雅、不懂礼节,这样的教师还有什么资格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去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呢?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示范。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要求学生穿戴整洁,老师必须带头穿戴整齐;要求学生给老师们鞠躬,老师亦可以给学生们鞠躬,这分明是师生需要共同遵循的礼仪,是很好的示范教育,是和谐的师生关系的体现,是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据悉,贵阳这所小学自成立以来,学校全体师生一直身体力行,进行传统文化礼仪教育。就在开学的第一天,学校给孩子们的“家庭作业”,便是以践行“孝和礼”为主题,这也说明这所学校的礼仪教育一直是坚持不懈,并没有流于形式。

  校园里的文化之美,犹如沙滩上的贝壳之美。贝壳之美不只在于外在的壳,更主要的是贝壳里面的生命个体具有成长和发展的最佳空间及最优环境。如果贝壳没有它的“壳”之形式、之秀、之美,它能够孕育出美好的生命吗?

  笔者以为,就算是“作秀”,这总比孩子们虔诚而羞涩地给老师们打招呼、敬礼、鞠躬,老师们应付式的“嗯”“哦”一下,便昂首阔步而去,甚至有的表情麻木,看都不看孩子们一眼,那要好多了。就算是“作秀”,如果“秀”出了孩子们的文明礼仪,“秀”出了孩子们的儒雅风范,“秀”出了孩子们的恭敬之心,也是值得的。

  据报道,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看到这一幕幕“秀”,不时教导孩子也向老师们鞠躬行礼。而且从家长反馈的情况看,学校礼仪教育已辐射到很多家庭,孩子们在家里对长辈奉茶敬礼,还会帮长辈洗脚捏肩,主动洗碗、拖地。我在想,如果没有贵阳小学老师们的礼仪之“秀”,会有这种礼仪之花的遍地开放吗?

  (作者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