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0后”教师渐成中小学讲台主角

2017年09月05日09:03 | 来源:楚天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教师渐成中小学讲台主角 常常给课堂带来新鲜感 “00后”“10后”读书郎很受用

随着江城中小学开学,记者走访发现,校园里满是“00后”、“10后”的读书郎。与此同时,武汉学龄人口持续增长,催生了一大批新办学校,这些新办学校大规模招聘应届毕业生,刚刚走出校园的“90后”老师开始走上讲台。部分新开办的学校中,这一群体的比例甚至超过五成。他们敢想敢做,多才多艺,课堂到处彰显奇思妙想,与学生之间又多了一层亲密感。

中小学“90后”教师明显增多

“90后”教师不再是新鲜事儿,这在不少新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中体现得更加明显。汉阳玫瑰园小学校长黄智玲告诉记者,该校分为3个校区,其中芳草校区属于新校区,其“90后”教师占比已经达到60%以上。

记者从武汉市各区教育局了解到,从2014年起,应聘者队伍中渐渐出现了“90后”的身影。“近3年招聘的新教师中,有八成是‘90后’。”一位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

此外,武汉新城区中也出现了不少“90后”教师的身影。黄陂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航天龙城小学校长张传东告诉记者,该校近三成教师是“90后”,而且这个比例还在持续上升。

“90后”教师常给课堂带来新鲜感

“90后”教师大多介于22岁至27岁之间,最长教龄不超过5年。按照大多数家长的想法,“经验丰富”等于“好老师”,那么,初出茅庐的“90后”到底表现如何?十一中校办主任、高一年级组组长苏敏用“创意十足、思维活跃”来形容这个教师群体,“这些年轻教师为学校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和活力”。

“课堂上,学生对我很尊重。”该校高一班主任、英语教师阮姗是个“90后”,和学生年龄仅差八九岁,“学生愿意和我分享心事,也更敢于在课堂上各抒己见”。

在各个学校,班主任的作用尤其重要。1995年出生的张书君是武汉育才二小最年轻的教师,如今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自己科班出身,所以在教学上没有丝毫压力,对自己也很有信心。”张书君坦言,现在自己最欠缺的就是经验:“一年级孩子思维很活跃,也善于倾听,多点耐心给他们会更好。”

黄智玲提到,该校体育教师周艳每节课都会准备相应的游戏,来激发他们的兴趣,“还会将时下热门的娱乐或者影视剧作品穿插在教学中,比如上半年热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题曲,就成了孩子们的热身操曲目”。 (本报记者董园园 通讯员李洁)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