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育儿先育德家长也要“成长”

10岁伢吐槽父母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2017年09月04日09:35 | 来源:楚天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儿先育德家长也要“成长”

最近,一位网友吐槽自家10岁的小侄子。这个孩子因自己学习成绩优秀,竟吐槽爸妈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10岁小侄子”火了,家长们炸了锅。对此,有着20多年教龄,武汉市优秀班主任、江岸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七一华源语文教研组组长梅丽旻指出,育儿先育德,家长要与孩子一起成长。

该网友在帖子上表示,自家小侄子非常优秀,奥数、围棋、轮滑样样在行。这么优秀的孩子,当然是父母的骄傲,但孩子却对家长各种不满,吐槽爸妈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让不少网友“冷汗直冒”。

“现在是信息时代,孩子们见多识广,在某些方面的知识、能力可能已经胜过家长。因此,一些孩子会拿自己的长处去比父母的短处,通过这样片面的比较,从而产生瞧不起父母的心理。”梅丽旻表示,这是由于孩子不理解两代人之间的代际差异而导致的。两代人成长背景不同,在认知、观念、行为方式上自然存在差异,但孩子看不到这些差异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如果家长不能依据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沟通方式,增进亲子间的相互理解,导致双方内心的不满得不到及时化解,这种代际差异就容易演变为代际矛盾。

“父母希望孩子的表现令自己骄傲,其实孩子也希望拥有能够令自己感到骄傲的父母。父母要想赢得孩子的尊重,就要分析一下自己的优势,如果觉得自己的能力还不够强的话,家长就应该面对现实,与孩子共同成长,努力提升自己。”梅丽旻表示,其实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孝顺又有家庭责任心的好孩子,只要家长让他们付诸实践,就可以将孩子对孝道与责任的认知,真正内化为孩子的道德自觉。

建议家长们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劳动中感受父母的付出,同时也增强自己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心;家里的好东西不要让孩子独享,要让孩子学会分享;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家长要把自己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欢乐、苦恼向孩子倾诉,让孩子有机会走进父母的心灵世界,关心帮助自己的父母。(记者董园园 实习生陈昶洁)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