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大学:学长学姐“燕园携手”贫困新生

2017年09月04日09:2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学:学长学姐“燕园携手”贫困新生

  9月2日,32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齐聚燕园报到注册,正式成为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今年北大继续面向全体新生开设“绿色通道”。新生可以在“绿色通道”现场办理借款手续、申请助学贷款、领取燕园关爱助学金和爱心物资,与“燕园领航”导师见面,在“燕园携手”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在“绿色通道”办理现场,一名新生向记者展示了刚刚领到的“爱心大礼包”,内有20余种爱心物资,包括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购书卡、游泳卡、上网卡等。“爱心礼包中的所有物资都特意采购了多种款式和样式,避免被辨识。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和自尊,同时方便他们运物资回宿舍,今年的爱心物资放进了不同样式的拉杆箱中,外表没有任何统一标识。”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教师纪小慧介绍说。

  同样在“绿色通道”办理注册手续的还有来自江西婺源的光华管理学院新生吴志轩(化名)。今年暑期,婺源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吴志轩家中受灾。“北大老师亲自将通知书送到了我手中,向我详细介绍了北大资助政策,还给予我很多大学生活的指导建议。”吴志轩告诉记者,他申请的燕园关爱助学金共2000元,1000元已于报到前发放,剩下的1000元在“绿色通道”现场领取。

  全程陪同吴志轩办理报到手续的是“携手”学长程宇。北大学生资助中心实施的“燕园携手”计划,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携手”学长学姐,一对一为受助新生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与指导,让新生与学长学姐在未来一年中相伴成长。

  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新生中,通过“国家贫困专项”和“筑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10%,生源学校中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占比近一半,少数民族学生占比也超过10%(记者 焦以璇)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