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想念白大褂下的绿军装(留学记)

唐浩文
2017年09月0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想念白大褂下的绿军装(留学记)

  唐浩文近照

  我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的学习已逾半年,医疗工作也由开始的陌生到逐步适应。但我总感觉和在国内工作、学习不太一样。努力找寻这种不一样的感觉源于何处,但难有其解。最近,在临床实践中,因偶然的机缘得到了答案。出国学习半年,白大褂依旧,但白大褂下那身笔挺的绿军装我已有许久未穿。

  4年前,毕业于地方大学的我被推荐免试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自圆梦军医之刻,白大褂和绿军装的搭配就成为我学习、工作中最标准、最“帅气”的着装。白大褂和绿军装的底色相互映衬,折射出职业价值追求的相交与融合。白大褂下搭绿军装,这是人民军医这一光荣群体的最美制服。人民军医,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更要有矢志献身的崇高追求;既要适应军队卫勤保障工作,又要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从抗击非典战役中的隔离病房到汶川地震废墟旁的临时手术台,从走出国门抗击埃博拉病毒到远赴重洋进行医疗支援。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白大褂下的绿军装。

  把职责使命牢记心头,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白大褂和绿军装相映交辉。把青春的誓言融入人民军医的责任和使命,用圣洁白和橄榄绿绘就人民军医的壮美诗篇。

  我,为能成长为一名人民军医而骄傲;我,更要珍惜国家、军队给予派出学习机会,珍惜国外平台资源,师其所长,练就过硬本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军医而努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博士研究生,目前受国家公派赴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学习。)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