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直播>>直播访谈>>高校创新及未来发展趋势

建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 为教育改革创新添动力

2017年09月01日18:11 |
小字号
原标题:建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 为教育改革创新添动力

两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融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代洪流,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建成四大重要业务平台——教育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与教育投融资。这四大平台从来不是孤立地存在,而是相互倚重,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教育投融资在所有平台中扮演的角色,就像是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是战斗部队最强有力的“大后方”,为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的校企合作汇入社会资本,为整个教育创新改革事业注入了最强驱动力。

教育金融服务平台

与恒丰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三家国内知名商业银行开启战略合作;成立“中国教育投资基金”,致力于服务教育领域项目,促进创新发展服务链,首期规模达5亿元,目前基金已为中心ICT产教融合项目提供股权融资近3000万元;搭建了线上的教育金融服务平台,为高校与金融机构架起了高效便捷的沟通渠道,开启了“金融超市”的新时代;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积极参与“中国PPP良好实践”研究;拓展外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这两年,中心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事业不断探索,正向着更宽更广的方向前进。

首届教育投融资沙龙

首创“金融超市”让“银校合作”零距离

作为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2016年底,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发的教育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让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高校通过线上的“金融超市”,各自选取需求的金融产品完成对接,实现了“银校合作”零距离的初体验。

这是中心经过半年时间酝酿出的国内首家教育领域“金融超市”,不再是以往“点对点”的合作模式,而是集聚了“平台对平台”的资源优势,有针对性的设计教育金融服务产品,进行批量合作。除了线上服务平台,中心也在不遗余力探索更多金融合作模式,从2016年5月以来,在半年时间内,相继与恒丰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三家国内知名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计教育金融产品,支持学校发展。

2015-2017年相继举办两届教育行业投资与创新研讨会,研讨教育行业的投资机遇与挑战,2017上半年举办了两届教育投融资沙龙,其中首届教育投融资沙龙推出5个项目总融资需求近7亿元,第二届针对职业教育推出4个项目,总融资需求金额达6000万元,让投资机构及融资学校实现“面对面”洽谈,架起了教育投融资项目与资本对接的渠道与桥梁。

中国教育投资基金 助力产教融合项目落地

除了开发“银校合作”的新渠道,中心深度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模式,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等国家战略,为ICT、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与安全等重大学科专业集群领域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2016年4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发起成立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是一支专注于投资教育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60亿元,首期规模达5亿元。基金以助推中国教育现代化为核心目标,紧密结合《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教育技术创新与教育现代化,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建设提供资本和智力的全方位支持。

2017年5月,中心联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探索开展教育金融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研究。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平台,以实现科研成果与产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完善高等学校创新性资产整合管理机制。2016年底,由中心主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筹)和恒丰银行共同建立了滇西金融研究院,也是中心探索开展教育金融研究取得的一大成果。

在创新教育金融服务方式领域,中心主任陈锋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在应邀出席“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上,他谈到,“教育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领域之一,在教育领域积极推动和运用PPP 模式有助于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循着这种理念,中心放眼更开阔的领域,不断拓展教育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的研究与探索。

借力外国政府资本 他山之石助推高校转型

教育金融体系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其中涵盖的教育金融产品包括国内银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金融租赁、基金投资、短贷置换、节能减排PPP项目等多种形式。

中心运用信息与资源整合优势,建立创新的教育投融资服务平台,为融资主体“量身定制”,帮助金融机构设计符合国家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金融服务产品,拓展教育服务领域。

除了传统的融资手段与创新的教育金融服务外,中心积极引入外国政府贷款,用“他山之石”,攻“产教融合”、高校转型之玉。外国政府贷款资金作为社会资本的形式之一,有其独特的优势,如贷款利率低、还款周期长等,有效引入和利用外国政府贷款,“抓住新机遇,用好新资金,引进新技术”,高等院校的现代化建设就能呈现新气象、新格局,加快国内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两年,中心外贷工作获得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的大力支持,先后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关于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咨询会。针对各地区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更精准更详细的咨询和解答,目前正在推进的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申请院校覆盖20个省市,20所院校,合计金额约7亿人民币。

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及进口信贷项目现场会

2015-2017年共举办两届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项目说明会。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及进口信贷项目现场会的举办,大大推动了教育金融领域利用外国贷款事业的前进。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有关专家亲自介绍了各自国别的优惠贷款政策,项目首批70多所地方高校的负责人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了咨询研讨。滁州学院、巢湖学院等实施外贷项目的成功经验吸引了更多高校的兴趣与关注。

“多层次立体推动地方高校熟悉并利用外国政府优惠贷款,加快地方高校科技创新基地、实践实训中心、课程改革、智慧校园等项目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这便是中心推进外贷项目的初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心也将继续秉承“担当,创业,团队,开放”的四种精神,在服务教育创新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开阔。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