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住优秀校长须优化教育生态

伍志勇
2017年09月01日09:1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住优秀校长须优化教育生态

给不了更高的物质待遇,可以给优秀校长更高更大的平台,给他们发展事业的机会,把他们培养成地方教育领袖。

每年暑期,总有一些中西部地区优秀校长“孔雀东南飞”,跳槽到沿海发达地区,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最近几年,笔者所在的中部某县级市辞职南下的校长达10余人,他们都是校长队伍中的佼佼者,在本地有过公认的办学业绩。

优秀校长和教师有序地流动,本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一种合理、自然状态,应当鼓励和推广。但中西部地区优秀校长扎堆“辞职”外流现象的背后,也有教育发展环境和教育生态出现问题的隐忧,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校长和教师资源是教育资源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尤其是校长,是教育事业发展中“关键的少数”,是引领一所学校和一个地方教育成长与进步的“领头羊”。这些年,经济发达地区凭借各种优势招揽了大量优秀年轻人才从教,在师资上明显优于中西部地区。同时他们还大量网罗内地优秀校长和教师人才,进一步加剧了地区间师资配置的不均衡,影响到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

优秀校长们“另择高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表面上看,是沿海地区和大城市收入高、环境好、资源更丰富、生活更便捷。更深层的原因,则可能和中西部某些地方思想解放不够,发展环境不优,教育生态跟不上教育发展形势需要有关。不少校长的离开其实有“黯然离场”的无奈。当前,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或多或少地存在地方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教师待遇难以落实,不少校长经常为学校建设和教师待遇犯愁;长官意志和行政干预较多,校长的人事权、决策权、管理权难以得到保障,校长疲于上传下达,无心钻研教育教学等。当掣肘太多和压力太大时,部分校长感觉力不从心,只有选择“退出”。

发展教育首先要有一支爱教育、懂教育、甘心守教育和真心奉献教育的校长队伍。因此,地方党委政府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育人才,在改善教育生态上下足功夫。

要真正重视校长队伍建设,把校长队伍建设作为党的人才事业发展的重点工程。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建立一套爱护和激励校长干事创业的制度办法,让优秀校长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给不了更高的物质待遇,可以给优秀校长更高更大的平台,给他们发展事业的机会,把他们培养成地方教育领袖。在考评机制上更多地关注校长专业能力提升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能力,更多地关注学校办学品质、文化、特色等,不能完全用考核行政官员的办法来考核校长。

要给校长们“减负”。县级地方政府是义务教育的主办者,应履行主体责任。在教育投入上,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教育投入政策,把“三个增长”“两个提高”“两税一金”等政策执行到位,不能让校长们为学校建设发“钱”愁、唱“钱”歌。

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有其自身的规律,带有很强的专业性。地方党委政府要尽量减少对校长办学的干扰。特别在学校人事管理上,要尊重校长对副校长、中层干部的推荐权、任用权,尽量放权于校长的同时加强监督,否则就可能出现“校长想用的人用不上,上面派来的人用不了”的局面。同时,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减少学校参与的招商引资、各类检查评比表彰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校长们也应该淡泊名利,摒弃浮躁,静下心来办学校。同时,也要建立与教师专业技术序列相匹配的教师管理机制和工资、补贴等福利制度,教师工作内容、性质不同于公务员,不能“笼而统之”用管理公务员的制度和标准来约束教师。

教育承载着太多的期盼,校长承受着太大的压力。只有优化教育生态,让校长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才会实现。

(作者系湖北省武穴市居杠中学教师)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