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第一课在时代变迁中彰显价值

堂吉伟德
2017年08月3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在时代变迁中彰显价值

  今年秋季开学之际,教育部和央视公布《开学第一课》,体现出了五大看点——有“书卷”造型的舞台公开课教室,有与机器人比拼钢琴弹奏,有“诗译英法唯一人”的人生讲述,有《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诠释对“武”的理解,整个课程围绕“字”“武”“文”“棋”和“路”五个关键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探寻文化渊源,体会到中华文化真实的韵味,从而实现精神的洗礼、人格的塑造。

  《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生动而丰富的大型公益活动,究其意义,教育部的相关通知中已明确,《开学第一课》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契机,并将作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8年首届《开学第一课》开播以来,历年的主题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从“知识守护生命”到“我爱你,中国”,从“乘着梦想的翅膀”到“父母教会我”,从“英雄不朽”到“先辈的旗帜”,开学第一课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让孩子们在与时代结合的主题教育中获得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宏大的开学第一课,还有了更为灵活、更为自主、更具创新、更接地气的形式创新和内涵挖掘。

  灵活体现在形式上的创新。不再拘泥于单一的说教,也不再受制于场地的限制,而是因地制宜,不拘一格。或演讲、或背诵、或观看、或收听、或交流,不变的是内涵,改变的是形式。正是形式的丰富多样,才更受欢迎并更具有群众基础。于此,孩子们不再是简单的受众,而是设计者、组织者、参与者和表演者,他们在参与活动中锻炼了自己,也感染和教育了别人。

  自主体现在创意上的差异。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开学第一课怎么开,怎么举行,体现了充分的自主性和民主性。不但地区之间差异巨大,即便是细胞性的校际之间、班际之间,也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自主设计、自我安排、自行组织,最大化的体现了原创性,发挥了主动能动性和创造力。

  创新体现在作风上的平实。接地气,才能贴近现实、贴近实际、贴近需要。无论是高大上的公益晚会,还是小众化的班级活动,开学第一课已然成为素质教育、人格教育、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不断衍生的实现路径、不断固化的教育手段、校园文化的社会认同。在人格塑造和思想教育存在重大短板的当下,开学第一课的设计特点、展示方式,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就现实来看,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意义重大。不过,如何教育,如何强化,既离不开形式上的创新,又离不开效果上的评估。因而,除了教育部门之外,整个社会都要意识到开展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并将其上升到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高度来看待。唯有如此,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结合时代的变化而实现形式创新和内涵挖掘,让“儿童的春晚”更加常态化、科学化、合理化,并成为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切口。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