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石大(北京)新生报到 “刷脸”就能登记

2017年08月3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魏楚云)“学校推出的微信迎新系统功能强大,我在家就已经看到即将入住的宿舍照片了。到学校报到入住的时候,我直接刷脸就完成登记,真是太智能了!”来自河北的新生樊士骏面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今年的微信迎新系统和现场人脸识别系统,感到非常惊喜。

来校报到之前,中石大(北京)的新生通过手机登录“微信迎新系统”并完成认证,不仅可以提前查询住宿地点和来校路线等信息,而且还能在留言板和微信后台进行提问与留言。在新生办理报到手续过程中,人脸识别系统帮助实现智能化入住登记,省去了核实证件和查找宿舍信息的步骤,优化了学生公寓入住流程,让刷脸入住成为现实。

新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登记入住

除了为新生提供智能的报到服务,中石大(北京)还运用新媒体启动了“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对新上岗的辅导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辅导,让辅导员以新媒体为载体,更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在新生报到前开展了辅导员在线直播课,与新生进行实时沟通,提前解决新生入学的疑问与困难。理学院利用在线课程软件开设了在线“云课堂”,新生只要下载手机软件,就可以学习其中的资料并参与互动。另外,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还制作编纂了全国首部思政教育类互动云教材《纵览大学全程,系好第一个纽扣》,其中包含的视频、气泡注解、互动任务等新颖的技术手段让枯燥的思政变得生动活泼,也让学生充分投入教材学习中,以此达到新生入学教育的最佳效果。

化学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李文倩正在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3万

新生们对中石大(北京)有温度、有情怀的迎新工作纷纷“点赞”。来自安徽的新生卢京徽说:“报到时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真诚,高效。学长学姐们真诚而又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我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师长们充满关爱的叮嘱和教导让我的心与学校贴的更近,学校高效的办公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不至于手足无措,这些都让我感到来到石大这个充满爱的地方,真的好幸福!学校好赞!”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