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第一课:体验“中毒”

电击+VR 模拟毒品威力 学生体验后大呼“打死我也不碰毒品!”

2017年08月30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体验“中毒”

学生佩戴特制眼镜现场体验。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这边厢,一名新生“吸毒”后,手臂不停颤抖,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那边厢,一名新生“吸毒”后眼前出现幻觉,路都走不稳……昨日下午,这一幕幕“可怕”的场景出现在广州市美华中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通过禁毒VR、电击仪模拟吸毒后的后果。

昨日下午,美华中学操场上,荔湾区禁毒宣传教育2017学年上学期开学第一课现场活动正在开展。初一男生廖泽贤连连告饶:“快取下来!这酸爽!打死我也不碰毒品!”原来,他刚刚戴上了一个VR眼镜,在手臂上戴上电击仪,体验了一番“吸毒”后的感觉。“头晕眼花,看东西模模糊糊,手臂又麻痹疼痛,这种感觉不好受!”

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配有脉动电击器,模仿吸毒后中枢神经受到损伤导致肌肉抽搐的感觉,当佩戴上以后,脉动电击器会让人措手不及,手臂发麻,身体不受控制地抽搐。

初二同学李韬也戴上设备试了试“吸毒”后的感觉。她的手臂不停颤抖,握着笔连自己的名字都无法写清楚了。

美华中学德育主任黎智说,现在学生接触的讯息很多,只靠简单的书本、展板进行禁毒教育,形式可能过于固化,所以他们采取了VR等互动性更强的形式。

最小主动吸毒者仅7岁

据广州市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官王穗娟透露,目前,广东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65.4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占80%。在广州,最小主动吸毒的人仅7岁,更有一些胎儿还在母亲腹中就因被动吸毒,染上毒瘾。

荔湾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罗锦虹说,如今新型毒品来势凶猛,预防孩子涉毒,离不开家长的参与。为扎实推动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荔湾区教育局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帮助家长掌握有关禁毒知识,教给子女防毒拒毒的方法,除了在假期前向全区中小学生家长印发《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成立了荔湾区禁毒宣传教育家长义工队,从而构建禁毒网络,增强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效性。(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李勉聪)

(责编:吴思旻(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