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力求入心

高德胜
2017年08月29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力求入心

  不光是要把教材编好,还要引领整个德育课的教学,德育的实效性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第一,要注重学习活动的引导,让学生参与进来。这次教材有个新的定位,教材既是教本,也是学本。所以,在教材当中设计了不同的栏目,这些栏目围绕学生学习活动设计,比如自我反思的活动、观念交流的活动、经验分享的活动、论辩思考的活动、调查研究的活动等。

  第二,对教学再定位。过去教师在教这门课时说教太多,教学效果不好。这次在教材当中对教师的一个新的定位,教师的教就是学习活动和学习过程的设计,组织、参与、引导,对广大教师来说也是有挑战的。

  第三,提高德育实效的重要法宝,就是学习经验的引入。如果学习教育与学习经验没有关系,学生就找不到感觉,也就进不了他的内心。这次教材编写当中,非常注重学生经验的利用,很多环节是对学生已有经验的唤醒、加工、整理和提升。

  (作者:高德胜,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